瓷片标本是鉴定古陶瓷的利器

2015年09月28日09:56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收藏本文     

金当阳峪窑绿釉诗文枕标本 金当阳峪窑绿釉诗文枕标本 明成化景德镇官窑斗彩葡萄纹小杯 明成化景德镇官窑斗彩葡萄纹小杯 宋建窑黑釉曜变盏标本 宋建窑黑釉曜变盏标本

  近年部分精品的收购价已达六位数

  陶瓷研究专家楼钢表示,收藏瓷片一样可以保值升值

  ■收藏周刊记者 潘玮倩

  简介

  楼钢 广东省文物艺术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广州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博物网CEO,中国古陶瓷协会会员。

  开篇之际先讲一个真实的小故事:

  2003年秋,文博界一位相当有功力的古陶瓷专家打电话给我,说他一位在上海军界的老朋友离休后爱上古陶瓷收藏,交了不少学费,最近又有一批古董贩子跑过去要向这位朋友推销36件所谓的宋代定窑瓷器,他请了几位文博界专家过去掌眼,可这位老人家挺倔,就是不听劝说,非要买这批价值不菲足以倾家荡产的赝品,“哎真是没有办法,你能不能帮上忙拿个主意?”

  正是这一年,我在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原会长叶文程老师的全力支持下,执行主编《中国古陶瓷标本丛书》,并在各地专家学者、考古所、文管办等朋友们的协助下征集了中国历史上86座古瓷窑4万余件标本,建立了第一座中国古陶瓷标本研究中心。我想,既然专家的话不能说动这位老先生,那不妨就请他来中心参观,让实物说话!两天后老人家真来了,同行的还有两位中年男士,我明白这两位就是“卖家”了。东西拿出来,就是一眼的赝品,我也不多说,找出与每件赝品年代、形制、制作工艺都相对应的真品瓷片让老人家对比。这些瓷片都附有标签,说明这是哪年哪月在哪座窑址哪个朝代地层由哪位专家采集的。一小时后,两位卖家脸色铁青地带着36件瓷器走了,老军人高兴之余在广州住了三天,天天来看瓷片,后来他也成为沪上相当有实力的古陶瓷收藏家。

  【古陶瓷鉴定很简单,就是比对:一件赝品和一件真品放在一起,只要是正常人都能看出端倪。】

  其实,古陶瓷鉴定很简单,就是比对:一件赝品和一件真品放在一起,只要是正常人,不需要多说话就能看出端倪。当年耿宝昌老师、赵自强老师跟着孙瀛洲老先生学鉴定,孙老爷子就是拿出东西往你面前一放说“这个是真的!”或者“这个是假的”,如何区分?你自己看!问题在于,故宫的东西多啊,民间收藏爱好者又到哪里去找那么多真品来做标准器参照物?当然,古玩市场也能淘到真品,问题是要淘宝,你首先得建立起自己的真赝标准体系,这又是一个先要鸡还是先要蛋的选择题。要切实际地解决这个问题,唯一的可能就是获得可靠的真品标本——瓷片。这就是收藏标本对于鉴定古陶瓷的重要性。

  【一件完整带“大明某某年制”的瓷片,可按一字千元叫价,收藏瓷片一样可以保值升值。】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刚刚恢复收藏,很多先知先觉者就开始玩瓷片,那时瓷片不值钱,而且各地大兴土木,工地上多的是,随便捡!这些玩家家里都堆积了大量瓷片,平时可以拿出来把玩、研究,或聚集同道探讨。渐渐地这批先行者都成了各地收藏界的中坚人物,业内就送他们一个雅号:“瓷片帮”,与玩赝品的“国宝帮”以示区分。而且正因为这些“瓷片帮”的成功经验,使瓷片价格也一路狂飙。1993-1995年景德镇市政建设出土不少明代官窑瓷片,开始没人要,后来就十块二十块一片地有人来收购,再后来就一百两百,到了今天,一件完整带有“大明某某年制”的瓷片,那可是按一个字一千元叫价的,比很多完整的古陶瓷普品还贵!有些特殊的标本其价格非常高,如近年在杭州出土的宋代建窑曜变盏瓷片,出土之际业内收购价就已达到六位数,目前更是要上到七位数去了。因此,收藏瓷片,一样可以保值升值。

  如何入手去收藏?

  细分类,系统性,目标集中

  “好了,现在我明白了收藏瓷片的重要性了,可是,我应该如何入手去收藏呢?”这也是很多初入行者的疑虑。要解决还真得有讲究:中国历史上叫得上名的古瓷窑就有六千多座,每个窑生产瓷器的时间跨度有的长达千年以上(例如浙江龙泉窑从中世纪南北朝开始生产瓷器直到清康熙,跨度约1500余年),有的窑仅仅存在百余年就消失无踪(例如浙江德清亭子桥,仅在春秋时期存在约百年,又如广东南海文头岭南汉国官窑,仅仅烧制十数年)。恐怕很多人倾其所有花一辈子也无法收集这么多的标本,这就需要根据自己的收藏品类和爱好定向选择。例如喜欢玩明清青花,那就专收各个时代景德镇及其他地方性窑口如广西、福建甚至广东大埔等地生产的青花瓷瓷片;如果喜欢玩龙泉青瓷,就系统性地收集龙泉窑自南北朝开始至清代的青瓷标本。这样目标集中于一处,收集起来就可以得心应手,花费也不会太大了。

  标本去哪里找呢?

  窑址附近,古玩市场,网店

  “标本去哪里找呢?”有朋友会这样问。

  最好的来路是去相关窑址产地附近,要找龙泉窑标本,最好就去龙泉县;要找建窑标本,最好就去建阳市。可以去古玩市场,也可以亲自到窑址去采集,还可以向窑址周边的村民们求购,这都是不错的方法。近年来进入窑址采集已相当困难,各地都采取了古瓷窑窑址保护措施,一般有陌生人进入窑址区收集标本,很快就会有警方或治安员到来查询,如果没有正当手续,可以行使拘留,因此,最好不要轻易自己进入窑址区。此外,在一些中心城市的古玩店里也会有系列性标本出售,有些店铺还专做标本生意。例如在郑州古玩城就有全国最集中的经营河南窑口标本的店铺。此外,网上也有很多店铺或个人在销售标本瓷片。

  标本就没有假货吗?

  当然有!明清官窑标本是重灾区

  “标本就没有假货吗?”当然有!有一年我带了一些新入行的朋友去北京,在潘家园地摊上就见到一位老者摆了一堆汝窑瓷片售卖。一位来自香港的朋友前去询价,说买一片是五百元,全部买了就五千元。香港朋友找到我说寻到宝了赶快过去买。结果蹲下身细细查看,共计十七件竟然只有一件是真品,其余都是以临汝瓷替代的,市价只在三十元一片左右。通常普通窑口的标本相对真品机会大。2015年夏天我去景德镇周边考察青白瓷窑,在南市街周边村子里,农家后面是竹山,竹山里就是古瓷窑,每天上山下山劳作,路边就能捡一担挑标本回来,一蛇皮袋标本也就三百元。而一些历史名窑如汝官窑、南宋官窑、元青花、带朝代款的明清官窑等标本,因为其价格高,就有人专门去做假。上世纪末景德镇出土不少元青花瓷片,开始价格不高,收到的都是真品。后来价位上去了,就开始出现仿品以及拼凑件,也就是将真假瓷片拼成一件修复件出售。还有一种手法是将相类似的窑口的瓷片冒充名窑,例如上文讲到的用临汝窑瓷片冒充汝官窑瓷片,用小梅窑瓷片冒充修内司南宋官窑瓷片等等。目前明清官窑标本是重灾区,仿制水平相当高。

  怎样的标本才是正确选择?

  断代无误,信息量多,形成系统

  最后说说如何正确选标本。既然是“标本”,就是用于做标准器,因此,收标本有三个原则:第一,断代无误。千万不要好奇去收集一些似是而非,或者是窑口不清晰、年代不清晰、形制不标准的东西。当然,有一些特型标本虽然目前没有定论,但很可能将来会成为名瓷的,例如90年代的修内司官窑、本世纪初的张公巷青瓷等等,在确保是老窑器的情况下也值得收,可以先另外存档,不要与其他的标准器相提并论,直到业界有定论之后。第二,尽量选择蕴含信息量多的,例如“有天有地”,即既有底足也有口沿的,特别是有文字的、有官窑款识的、有民窑纪年款的、有特别图案的;此外还要注意这个窑口瓷器在每个年代的代表作品。第三,尽量形成系统。例如这个窑口有几种碗?几种盘?几种瓶子?几种尊?每种都设法收集,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一旦某个窑口的标本形成了完整的体系,其价值就大大提高了。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瓷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