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几招琥珀简单自测方法

2015年10月02日10:2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城市快报  作者:单学熙

  最近几年,琥珀价格像脱缰的野马一样疯狂上涨。旺季涨、淡季涨、好货涨,这种不讲道理的涨法让很多人看傻了眼,市场销售也变得很疯狂。于是,一 些非正品流入市场,造成混淆。有小商贩偷换概念,将非化石树脂捆绑于合成材料,尤其更多是将烤色蜡说成是老蜡,价格差异极大。琥珀是史前松树脂的化石,形 成于4000万年至6000万年前,是很“涩”的物质,没有两块琥珀是完全相同的。在实际收藏鉴赏中,也有一些实际的简单自测方法用于鉴别真伪。

  手感

  琥珀属中性有机宝石,夏日戴不会很热,冬日戴不会太凉,很温和。用玻璃或是玉髓仿制会有冰冰的、很沉的感觉。

  眼观鳞片

  这是镶嵌琥珀辨认的最主要方法。爆花琥珀中一般会有漂亮的荷叶鳞片,从不同角度看它都有不同的感觉,折光度也不一样,散发出有灵性的光。假琥珀透明度一 般不高,鳞片发出死光,不同角度观察都是差不多的景象,缺少琥珀的灵气。假琥珀中鳞片和花纹多为注入,所以大多一样,市面上最常见的是红鳞片。

  眼观气泡

  琥珀中的气泡多为圆形,压制琥珀中气泡多为长扁形。

  声音测试

  无镶嵌的琥珀珠子放在手中轻轻揉动,会发出很柔和略带沉闷的声响,如果塑料或树脂的声音则比较清脆。

  紫外线照射

  将琥珀放到验钞机下,它上面会有荧光,淡绿、绿色、蓝色、白色等。琥珀、金珀变色最明显,血珀和蜜蜡变色不太明显,越透越明显,塑料不会变色。(友情提醒:不要在强光下测试,不然效果不明显。)

  摩擦带静电

  拿琥珀在衣服上摩擦后可以吸引小碎纸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琥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