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雕塑乱象:拍卖行停止交易

2015年10月02日09: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泰恩·彼得森

  (Thane Peterson)

  数 年来,总有件事令西班牙卡拉-达利基金会气愤不已:多数来巴塞罗那旅游的人,总是先在一个叫达利雕塑家博物馆的地方碰上达利的作品,可那只是展示艺术家生 平及其晚期雕塑的一个商业展,恰位于城市的游客区。2014年6月,基金会终于赢得和达利雕塑家博物馆的为期三年的诉讼,巴塞罗那一家法院裁决,雕塑空间 的主人滥用达利“品牌”,且故意误导消费者认为它是一家官方博物馆。案件虽在上诉阶段,但基金会已向法院提出申请关闭此展览。基金会经理吉安·曼纽尔·萨 维拉诺·加巴伦相信,有此先例,他日后便可提出要求,命令其他不当利用版权、商标和达利作品的营销人员调整其市场策略。

  这是一次罕见的 胜利,因为基金会已经多次尝试去监管达利作品中的灰暗地带:艺术家晚年委任的雕塑生产和销售,在其1989年过世后的多年,仍在翻铸、销售。自2008 年,《艺术新闻》(ARTnews)首次刊发达利雕塑复制品工业迅速升温后,基金会便通过法律程序和道德劝说试图减缓达利作品扩张的趋势。其中,基金会和 另一个在柏林的达利展览已经就其营销策略进行了数年的诉讼往来。不过,进程之缓慢表明了即便是富有的基金会,也仍然难以完全掌控一个大艺术家的遗产。

  达利已死;达利新作长存

  《艺术新闻》的一篇调查表明:萨尔瓦多·达利的晚期雕塑市场仍然饱受错误的信息、未经授权的版本、所有权争执以及一些公开欺诈的困扰。雕塑作品还不断大量涌向拍卖市场——包括最近有两年,苏富比和佳士得基本上完全停止了达利雕塑的交易。

  与 此同时,存疑的新雕塑不断涌现。达利专家尼古拉斯·德尚——其父罗伯特曾是达利的知己、学者,并担任其1985至2004年的商业经理——说他经常在 eBay网和拍卖会上看到先前根本不知道的“达利”雕塑。《身体形状的鞋》便是一例,去年12月上海一家拍卖上,这件归名为达利的铜雕拍出了9408美元 的价格,但德尚说,“我可从没听过或是见过任何素描”可能作为这件作品的草图。

  这些新雕塑的来源尚不清楚,但达利存世雕塑的仿制品却能 在网上轻易找到。永恒工艺制造商是河北保定的一家铸造厂,却销售着看似是班纳米诺·莱威——欧洲主要的达利雕塑供应商之一——的一些达利青铜雕塑,并根据 尺寸和定做数量的不同,标价在1200和4000美元之间。笔者佯装潜在买家,通过邮件询问铸造厂,欲购买一件123cm高,看起来和莱威生产的《空间金 星》完全一样的达利青铜雕塑。销售顾问回邮件称,生产一个版本的25件作品,标号1-25,附加三份有编号的“艺术家版本”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价格是 1600美元一件铜雕,包括运至费城的运费,并承诺收到订金的30天内送达。顾问甚至通过电报发来了铸造厂使用的“达利”签字的照片。

  当被问及铸造厂是否有生产达利雕塑的许可证时,顾问回邮件道,“不好意思我们没有,我们只不过是根据客户需要,来制作雕塑和工艺品的工厂而已,只要他们给我们照片,我们就能照样子做出来。”

  尽 管不能确定这些雕塑最终是否被卖出,但对没有道德的市场操手而言,巨大的经济利益会驱使其将仿制品认定为原件。一件四英尺高的“艺术家版本”、李维于 1977-1984年制作的《空间维纳斯》(1977-1984),2010年11月便在香港伊斯特拍出了141790美元的价格。萨维拉诺说他还没有意 识到中国的仿制品,莱威也通过其巴塞罗那的律师称同样没有意识到,但是如果了解到更多的话,会做出“适当决定”的。

  莱威是十个欧洲主要 的达利雕塑发行商之一,仍在持续生产100余种不同的达利雕塑。其中大部分作品是青铜的,有小件一到两英尺高的,每个版本最多发行有一万件,每件几千美 元;也有大型雕塑版,12英尺或更高,同样的作品,价格在一百万美元以上,通常一版发行12件。所有的生产商表示都与达利和其代理人签有生产雕塑的合同。 不过,对收藏者或是学者而言,判定达利本人在创作中的参与是困难的,付的钱有多少到了艺术家手上、发行上是否遵从声称的版本数量也难以判断。当年,多数雕 塑的权限都是从达利的妻子卡拉手中获取——在她身体逐渐衰弱之时(她于1982年6月辞世),或是从达利手中获得——在他丧妻后极度沮丧之时,以及在他因 1984年8月30日的一场火灾严重烧伤的这段时期。高收益的大型版雕塑常常是在达利死后制作的,所以很多都不可能得到他的核准。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达利雕塑基金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