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玉摆件雕工精巧

2015年10月02日10:09   上海金融报  收藏本文     

  在当今玉石收藏人士中,除了翡翠与白玉被公认为软玉和硬玉外,黄龙玉作为一种新玉种,则以其温润高雅而又色彩颇丰,引起了人们高度关注。

  黄龙玉,初时被俗称为“黄蜡石”,其摩氏硬度6.5至7度,密度为2.6至2.7/厘米,折光率为1.52至1.545。黄龙玉产自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小黑山自然保护区的龙江边,此外,浙江龙游、广东台山等地也有产出。

  黄龙玉的色彩相当丰富,其主色调为黄色,并兼有羊脂白、青白、红、黑、灰与绿等,有所谓“黄如金、红如血、绿如翠、白如冰、乌如墨”之誉。

  黄龙玉的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并含有氧化铁、锰或硫化铁及多种微量无素,质地类似玉髓和玛瑙的多晶复合体,经过内源氧化转色以及外源浸润染色而自然生成。黄龙玉与和田玉一样也有山料和籽料之分。而山料又分为“硐坑石”、“鸡窝坑石”、“草皮坑石”;籽料则分为“山流水”与“籽料石”。

  黄龙玉同和田玉一样,其籽料手感细腻,有丝绸般的质感,有不少还带皮。鉴定品种的优劣亦同翡翠的评判方法基本相似,分为宝石种、冰种、油种、皮冻种、微晶种、雪花种等。评级时以“种、水、色、净”为标准,“种”指的是质地;“水”指透明度;“色”是指纯度和色相饱和度;“净”则指净度。

  2004年,当黄龙玉被发现并炒作时,引起了国内收藏界的重视,但业内人士褒贬不一。笔者认为,黄龙玉虽是一种新兴玉石,但它不仅具有和田玉之温润、田黄之色泽,而且还具有翡翠的硬度。自2011年2月“珠宝玉石名称”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后,黄龙玉以其新型玉种受到玉石收藏者的青睐。同时,随着黄龙玉收藏的深入,爱好者们也对之进行了由浅至深的探究,从而产生了辨别与鉴定的种种方法。可以相信,随着收藏历史的演绎,黄龙玉的价值将逐渐显现出来。

  雕件造型独特

  王小睛是一位沪上龙陵黄龙玉收藏家,从2008年起,她对黄龙玉进行了收藏与研究。在其藏品中,各种色泽与质地的黄龙玉几乎都有,且造型独特,雕工精巧,蕴含着深厚的民俗文化气息。现撷取3件黄龙玉雕件予以介绍,与诸君共赏析。

  黄龙玉雕“松下问童子”摆件

  此题材源于唐代诗人贾岛的《寻隐者不遇》,原诗曰:“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历代以来,该题材多为文人墨客喜爱,或书画,或雕刻,凸显出民族文化的精髓。此件为山子型,高14厘米,宽12.5厘米,最厚处3.8厘米,属黄龙玉籽料中的珍稀品种。细赏作品中的场景,无论是山水景色,还是人物神态,均刻画得恰到好处,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可见作者创作时所倾注的热情。再加上此玉为黄龙玉中的珍稀品种,质地温润,色泽匀净,故极具收藏价值。

  黄龙玉“黄山胜景”摆件

  黄山是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而黄山的迎客松更是家喻户晓。此“黄山胜景”属黄龙玉山料中的水草料,玉中图景则是地质运动中矿物质沁入形成。此摆件高19厘米,宽30.5厘米,最厚处3.6厘米,为纯自然山子状,只是略为打磨抛光而已。静心细赏此天然图案,就如同站在山脚下抬头仰望满山余晖,只见高耸入天的悬崖峭壁上,古松苍柏浓荫一片,大自然的杰作实在令人陶醉。这正是水草料的珍贵之处,因此价值不菲。

  黄龙玉雕“和财童子”摆件该摆件呈山子状,高11.5厘米,宽21.5厘米,最厚处4厘米。这一题材应是“和合两仙”或是“善财童子”传统故事的延伸和拓展,蕴含了“以和为贵,和气生财”的意思。此摆件画面由两部分组成,上部为两个手捧元宝的童子,稚嫩的脸上笑意盎然,下部两童子均手持荷花,似以荷叶戏水。整件雕件场景相当幽雅清静,充满了一派和谐安祥的气息,且又有静中欲动的视觉冲击力。该摆件由于衬托了黄龙玉那种特有质地,因此更显深动而又高贵,其收藏价值当然不言而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龙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