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藏品的真伪鉴定

2015年10月02日10:3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象牙藏品的真伪鉴定 象牙藏品的真伪鉴定

  象牙鉴定目前采用的常规手段是利用仪器分析象牙的元素成分和利用象牙的纹理结构,确定种属等两种方法。仪器分析法检验成本很高,适合于微量物证检验。如果象牙具备一定的体积,纹理清晰,最好采用成本低、检验速度快的纹理检验法。一般藏友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

  形状

  象牙收藏品的形状可能大家都在电视上见过,大体上是微弯的圆锥形。其中靠近嘴巴的方向有大约三分之一的空心,而且大象的年纪越大空心的部分越多。实心的部 分适合雕刻,是牙质最好的部分。象牙的横切面是圆形的,可以看到明显的层次。从形状辨别象牙的真假,只适用于没有经过加工的象牙。

  颜色

  颜色和断裂纹。新鲜的象牙收藏品一般都是白色或浅黄色的,经过一定时间的把玩、抚摸,或放置一定的年代之后,象牙会逐渐变成淡黄、深黄,最后变成黄褐色。 同一件象牙制品的颜色往往是深浅不一的。随着年代的久远,受温度和湿度的影响,有些象牙器物的表面会出现浅浅的裂纹,像头发丝一样。这些裂纹都裂而不断, 有的横,有的竖,还有圆圈状的。象牙爱好者认为这种裂纹亦是一种独特的美,还亲切地称之为“笑纹”。造假的象牙显得无光泽,裂纹也非常不自然,还有一股奇 怪的气味。

  牙纹

  象牙收藏品的外层是珐琅质,内层硬蛋白质和磷酸钙,里面有很多从牙髓向外辐射的硬蛋白质组成的细管,这些细管组成交叉的纹理。这些纹理从纵切面看呈近似于平行的波纹状。这种构造是象牙特有的,假冒的象牙不具备这种特征。象牙含有油质,所以光泽莹润,手感细腻。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象牙真伪鉴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