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券的流金岁月

2015年10月10日13: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981年拾万圆国库券样票 1981年拾万圆国库券样票

  吴伟忠 文/图

  铜钱、银元、老纸币、国库券……这些早已远离人们生活的金融凭证,总会在不经意间勾起人们对尘封往事的追忆,勾起一段段流金岁 月的美丽故事,勾起人们的无限感慨与怀旧情绪。近年来,国库券--这一退出人们视野很多年的金融藏品又逐渐进入收藏爱好者的眼帘,其价格逐年上涨。

  国库券是指国家为了筹措财政资金,而向投资者出具的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到期还本的债务凭证。我国自1981年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实物券 开始,至取消实物券,代之以凭证式和记账式债券的1998年为止,前后经历17年,共发行了70多个品种,金额高达数千亿元人民币。

  国库券安 全性、流动性、收益性均强于银行存款、企业债券等。面值有1元、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1000元、5000元、1万元、10万元等。 国库券当年虽然发行量很大,但国库券到期后,因逾期不计息,所以绝大多数人都把到期的国库券拿去银行兑付了,偶尔遗留下来的都是忘记兑付的。由于当年绝大 部分国库券都已兑付,现留存下来的实物国库券数量非常稀少,已成为不可多得的收藏佳品。曾有人算过这样一笔账,即便是把国库券当时的利息延续至今,其收益率也远远不及它目前的市场价。

  设计新颖,题材丰富

  国库券设计风格独特,制作质量上乘,突出了艺术性和实用性的和谐与统一。 1981年至1982年,国库券采用大票幅横版设计,票面四周边框为封闭式花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采用繁体汉字印制,庄重严肃,背面印制了当年的 “国库券条例”。1983年至1984年,国库券设计版式发生了重大变化,除图案花饰仍保留边框封闭式形式外,全部改为竖版印制,票幅也有所缩小,背面取 消了“国库券条例”的内容,代之以花符花饰,给人以变化清新之美感。1985年后,国库券又全部改为横版印制,票幅尺寸规格统一,图案色彩更加艳丽,整体 设计更加大胆开放,背面印制也变化多端,有的印上了记息月条格,有的印上“可作证券转让,不得作货币流通”的提示语。1991年后,国库券票面面值不断增 大,版式设计也突破了原有封闭式花饰花符设计的老框框,进一步体现了改革开放、解放思想的设计理念。

  国库券的题材也极为丰富,其图景包括:矿 山采掘、石油勘探、机械制造、航空航天、体育场馆、交通运输、农林水利、风景名胜等,涵盖了国家重点建设的方方面面。国库券全部采用雕版多色套印技术印 制,雕工刻制精细、手法娴熟、线条清晰、点线均匀到位,表现力、穿透力和感染力都极强,应该说绝大部分是出于名家之手。其中1995年发行的图案为“布达 拉宫”千元面值的国库券,把布达拉宫建筑的宏伟气势、景观层次和细部描绘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极具艺术欣赏价值,绝对属于国库券中之精品,完全可与人民币的 雕印水平相媲美。

  印制精美,防伪有术

  国库券在印制过程中采用了许多先进的防伪措施。

  纸张:国库券的纸张采用具有 满版水印、含有彩色纤维及无色荧光纤维的国库券专用纸。挺括耐折,在紫外光下观察,纸张无荧光反应。将国库券迎光透视,可看到轮廓清晰、层次丰富的满版水 印图案,它是在国库券纸张钞造过程中形成的。从1993年起,采用了“GKQ”字样的国库券专用满版水印纸;国库券的印钞纸从1990年起,加入了彩色纤 维丝,在普通光下,我们就可以看见分布在纸张中的多种颜色的彩色纤维丝,用针可以将它挑出来。

  印刷:在大面额国库券上,正面图案主景、文字、花边等均采用雕刻凹版印刷。这些部位的油墨较厚,所以层次丰富、立体感强、用手触摸有凹凸感。

  印记:在国库券券面中,印有许多防伪印记。国库券正面左侧有固定的无色荧光图案,在紫外光下可看见清晰的牡丹花印记;从1997年起,在国库券正面右侧印刷了“GKQ”字样的防复印底纹。在用复印机复印时,会显示出来。

  缩微文字:从1993年起,在大面额国库券中加入了缩微文字。其高度只有0.2~0.3毫米,在放大镜下清晰可见。

  隐形图案:从1994年起,在大面额国库券正面左边,采用专用工艺印制了面额数字的隐形图案。将该券置于与眼睛接近平行的位置,并直对光源作平面旋转45度或90度时,即可观察到,但垂直于纸面却看不到。

  量稀质优,前景看好

  国库券独特的设计风格和精良的雕版印刷足以使人产生强烈的收藏欲望。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库券图案精美、用纸考究、存世稀少、时代特色鲜明,在新中国的票 证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国库券里收藏价值最高的当属20世纪80年代初期发行的几个高面额券种,当年人们的生活水平还 较低,高面额券种几乎一到期就全部到银行去兑现了,偶尔“漏网”的一些高面额券种已和停止流通的第一、第二套人民币中的珍稀品种一样,成为钱币市场里竞相 追捧的收藏佳品。1983年发行的50元券、1983年发行的100元券、1984年发行的100元券,其市场价已是面额的40~50倍。100元券何以 涨幅如此之高呢?因为在二十多年前,物价水平很低,普通工薪阶层每月也就几十元的工资,所以100元的国库券在当时几乎没有人能买得起,一般人因此很少见 得到。至于1万元、10万元等特大面额的国库券,老百姓更是闻所未闻,其面值本身固有的价值和极稀少的存世数量成就了它作为高端藏品所应有的地位。其实早 在1995年以前,国内外有些资深的收藏家已悄悄地在投资收集早期高面值国库券。据笔者了解,国内至今集齐全套70多个品种国库券的人仅为凤毛麟角,这充 分说明它存世量非常稀少,收集难度巨大。

  对一些涉市不久的普通爱好者来说,继续追逐价格很高的高面额券种有一定的风险,可关注一些早期发行的 低面额券种,比如:1982年发行的1元面额券(挖煤机图案)就很值得一藏,因为在我国发行的所有国库券中,唯有1982年才发行过1元券,故显得尤为珍 贵。还有1983年发行的5元面额券(炼油厂图案)和1984年发行的10元面额券(葛洲坝图案),这些面值较小的国库券品种,印刷非常精美,且目前存世 量也不多。这些券种属国库券中价廉物美品种,其后市显现出较高的升值潜力。此外,1990年发行的20元券(体育馆图案)和1991年的20元券(黄果树 瀑布图案)也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这两枚是国库券中很少见的20元面额券,也值得收藏者重点关注。

  来源:太原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国库券收藏金融凭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