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玲珑的欧洲古典家具家饰品:日常之什倾倒众生

2015年10月20日10:5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岳梦琳

  形而上是道,形而下是器,道器之间是人心与工艺的博。广夏之下、细旃之上是欧洲工匠们几个世纪来谦卑俯就于自然面前,用无限的情怀、谨慎的热情、节制的技巧不计时间工本打造出的一件又一件家具艺术品,它们精致内敛耐用百年,成为让全世界收藏家着迷的实用性艺术收藏品。

  英国人说:女人的另一面是皇家阿尔伯特。

  25-35岁的女人一半浪漫一半调皮,喜欢温柔的色彩,喜欢古典的造型,而英国皇家阿尔伯特瓷器把英式的古典浪漫注入现代生活,创始于1896年,设计灵感来源于英式花卉图案,结合时装元素,妩媚靓丽,薄胎细瓷。手工沾染、22k镀金边使莹润洁白骨瓷充满高贵又不失平民化的隽永魅力。

ROYAL ALBERT 皇家阿尔伯特骨瓷限量收藏盘《女皇母亲的花束》ROYAL ALBERT 皇家阿尔伯特骨瓷限量收藏盘《女皇母亲的花束》

  1804年拿破仑正式称帝——历史上称为法兰西第一帝国。这位雄心勃勃的君主把他对凯撒大帝的崇拜融入进他的家具风格中。严肃庄重的古罗马式雕塑和象征胜利的月桂花环的频繁出现使家具充满伟岸的军人气度。

帝国风格狮鹫茶点桌帝国风格狮鹫茶点桌

  紫罗红大理石台面,三层扭旋细铜丝镶边,台面被三个铜铸立体圆雕狮鹫头驮起,下接内折式桌腿,三角形基座垫金属球垫脚。

帝国风格高脚边几帝国风格高脚边几

  孔雀绿大理石金属包边台面,三只几腿顶部有写实风格鎏金铜立体圆雕人像,下部为人脚,围栏一圈有三个小抽屉和花环号角鎏金铜装饰拉手,中空三角形基座与腿部皆有细铜丝镶边。

全世界最有名的小狗是听留声机的尼波全世界最有名的小狗是听留声机的尼波

  1884年在英国老亲王剧院工作的Barraud去世后,他的小狗尼波被他的画家弟弟收养,有天弟弟发现小狗喜欢歪着脑袋在留声机的铜喇叭旁边专注而忧伤的听着音乐,仿佛在回忆它的主人的声音。他便把这个有趣而感人的情景画成一副油画并取名为《His Master‘s Voice (主人之声)》。留声机公司看到后买下了这幅画并作为他们的商标,之后“主人之声”公司发展成了英国著名老牌音像零售商,HMV媒体集团也是以它的英文缩写字母命名。而已经停产的“主人之声”牌手摇留声机也成了音乐收藏界热捧的藏品,作为对古典音乐的无限追念。

  (以上藏品来自上海拍卖行西洋古典家具拍卖会)

  作者简介

  岳梦琳,1989年出生,15岁就读法国圣文森天主教精英高中,23岁在巴黎获得艺术管理MBA学位,24岁建立自己的工作室并担任法国华裔青年收藏家协会会长,25岁回国发展,现任上海拍卖行西洋古典家具板块负责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典家具饰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