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藏:孔雀石之猫腻

2015年10月23日11:1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 童孟侯

  绿松石往往是蓝色的,孔雀石才真正是绿色的,它酷似孔雀羽毛上的斑点绿,别有一番韵味。

  如图所示前排的那块三角形的孔雀石是藏友阿亚送我的。十年前他到我家做客,从包里拿出它。我问:这也算玉料吗?没有玉石的光泽,我不收藏这种孔雀石。

  阿亚说:中间有个凹陷,就让你搁烟斗好了。

  我回答:凹陷太浅了,你自己留着吧。

  几天后,多伦路有奇石展览,我在那里花了30元淘到一块石头,竟然像一截蜡烛,连蜡烛中央的“棉芯”都活灵活现。我把玩的时候就想:这截“蜡烛”放在哪 个底座上好呢?真要把它放在一个烛台上,谁都不觉得它是一块奇石,还以为是真的蜡烛。我突然想起阿亚的那块孔雀石,把它“插”在那上面应该是绝配啊。于是 我立刻赶到阿亚家,恳求他送给我。阿亚很生气:你是敬酒不吃吃罚酒啊?我花了300美金从南非买来,作为礼物送给你,你还搭架子!

  我连声说:对不起对不起!

  右上方的这块,是天然的没经过任何雕琢的孔雀石。我们现在见到的孔雀石,很少有几米高几米宽的,据说要开采一二百米深的地下孔雀石矿,一般都采用爆破的方式,嘭的一下,完整的大块的像灵璧石那样大的孔雀石便破碎了。

  这块表面葡萄状的孔雀石分量很轻,因为它的内里是空的,反过来看,里面嵌有铜色的结晶体。据说地质勘探者比收藏家更喜欢孔雀石,因为只要发现了孔雀石,就说明铜矿就在附近了。我国古代,孔雀石就有“铜绿”之称。商代时,我国已经有孔雀石的装饰品了。

  但是,要人们分辨铜矿石和孔雀石是有点困难的,因为它们非常相像,甚至共生。一般人往往分不清孔雀石、绿石英、绿柱石,这就为商家“捣浆糊”提供了便利。

  左上方的这块孔雀石我一直认为是孔雀石中的精品,因为雕刻工匠来了个巧雕,把这块孔雀石雕成孔雀型。你看,石头的一边有只天然的“眼睛“,另一边,还有长长的尾部,全身有天然的纹带,有丝绢般的光泽和玻璃光泽,似透明但不透明,似透非透。

  可是有一天,我在掂量的时候,发现它分量有点重,这就让我产生了疑问。我拿出40倍的放大镜细看这块孔雀石,终于,在它的底面发现了猫腻:首先我看到了 一块指甲大小的孔雀石贴面,它的纹路和这块孔雀石的纹路显然不一样;其次,我发现贴面的缝隙中有水泥……哦,这块孔雀石原来是被人用填补法填补过的,怪不 得这么重。真正孔雀石的精品,其表面像孔雀开屏那样,细细的石条呈发散型,而不是整块孔雀石像孔雀。我上当了。

  眼下正是收藏孔雀石的好时光:首先,孔雀石的价格这几年缓缓上升,但是总体还不高,花几百元几千元买一个孔雀石摆件,已经相当不错。“1000块钱买一卡车孔雀石”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其次,孔雀石很少“撞款”,并且很难仿冒,它不像绿松石,仿制的特别多。在挑选的时候注意分量,注意是否有填补即可。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孔雀石猫腻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