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四体文钱做什么用

2015年10月23日08: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至元通宝 至元通宝

  朱积良

  元 代,政府因强制发行纸币“宝钞”,对金属货币的铸造严格限制,所以铜钱数量之少可谓空前绝后。元代铜钱除了“官铸钱”外,还有一种“供养钱”。“供养钱” 是佛教信徒向寺庙布施时专门用于供奉神灵的私人铸币。供养钱虽是供佛之钱,但由于是足值的铜钱,故偶尔也进入货币流通领域。

  这枚元顺帝 至元年间(1335年至1340年)铸造的“至元通宝”钱,因币上有四种钱文而被称为“四体文钱”,历朝历代的古钱币中面文和背文多达四体的,仅此一例。 此钱直径4.48厘米,重19.4克。其面文为汉字,楷书直读;背有4个异文,奇崛古朴,疏密自然,笔法宛转,妙出逸趣,甚为独特。

  事 实上,关于这种钱的用途,历来钱币学家说法不一,有人认为是镇库钱,也有人认为是供养钱,也有认为是纪念币。一般认为:背穿上下为八思巴文“至治”两字, 是元世祖时国师八思巴根据藏文字母创造的一种文字;穿右是察合台文“通”字,也称突厥文;穿左为西夏文“宝”字,是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命大臣野利仁荣创造 的文字。

  但也有专家认为其“穿上为蒙文,穿下为女真文,穿右为回文,穿左为西夏文,按上下右左顺序,也应该是“至元通宝”四字”。更有学者专家经过长期研究考证,认为该钱其少数民族文字的一面应为正面,汉文楷书一面应为反面,这些都是值得有待研究的课题。

  来源:中国商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元代四体文钱古钱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