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驿图中的邮递员为什么没长嘴巴

2015年11月01日09: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邮驿图”画像砖 “邮驿图”画像砖

  镇馆之宝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金叶

  魏晋时期,我国的绘画艺术正处于一个非常繁荣的阶段,可当时的中原地区连年交战,民不聊生,导致艺术作品遗存下来的很少。但好在,河西地区远离政治风暴的漩涡,社会比较安定,许多精彩的画像砖留存至今,正好填补了这一段艺术史上的空白。

  这些画像砖,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被当地牧羊的村民最早发现的。1972~1979年期间,先后发掘了18座古墓,其中8座是彩绘砖壁画墓,共出土壁 画砖700余块。这些画像砖除军事题材外,绝大部分都是一砖一画,笔法简练,形象生动,系统反映了魏晋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民俗、科技等内容, 其绘画以中国传统的写实手法为主,早于莫高窟艺术。

  甘肃省博物馆馆藏“邮驿图”出自其中的第5号墓。我国疆域辽阔,而且早在四千多年前 就已建立了方国联盟性质的松散统一的王朝。高度发达的政治、经济、文化,要求建立联系各地区的交通网络,信息传递制度也必然随之产生。我们的祖先在相当长 的时间使用烽火传递信息,但这种方式有许多局限,因此,真正的信息传递还是要靠人来完成,要有一定规格的道路配置和高效率的交通工具,还要有布局合理适中 的管理机构。

  这种由国家统一组织、掌管的信息传递网络和制度,至少在商代即已初步形成,至西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政府在交通干线上每隔 三十里设一驿站,车马常备,以接待往来的政府官员、负责传达政令文书的使者和运送货物的吏役,休息并更换车马。秦始皇统一天下后,书同文,车同轨,并在全 国许多重要地区修筑驰道,更加强化、完善了驿传制度。新城堡五号墓砖画上的图像,描绘的就是驿传通行的一个场景:奔马迅疾的身姿,显示出驿递任务的重大和 紧迫;骑使所举传符,乃通过关门哨卡的凭证,飞驰中仍需手持擎示,是为了不至于因关卡验符而减速。头戴黑帽,身着短衫的驿使,举邮件的手和嘴持平,且面部 没有画出嘴,寓意守口如瓶,彰显驿传保密的重要性。这是迄今所知反映中华邮驿时代最早的绘画作品。它的出土表明了即使在混乱割据的魏晋时期,中央政府仍未 放松对边远地区的控制和管理。它为研究我国魏晋服饰、绘画,尤其是邮驿制度提供了生动形象的资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邮递员画像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