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振镛仕女图赏析:月明林下美人来

2015年11月03日08:53   大河报  收藏本文     

潘振镛仕女图 潘振镛仕女图

  编前:大河收藏特开辟“胡老师说画”专栏,特邀河南省书画收藏协会主席胡聚堂老师主讲,引古今中国传统书画精品点评赏鉴,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提供一方入门及雅赏平台。

  □记者王珂文图

  月明风清,林泉之中,一位身姿清简,妆容淡雅的仕女倚梅而立。白梅盛开的时令,画面的调子也是清冷的。美人一袭红罗裙,气质娴雅沉静,在这样清冷的调子中愈发姿容明丽,动人之至。

  旁题诗一首:“珊珊瘦影淡宜春,肯说梅花是后身,纵有红罗亭畔月,传神愧煞画中人。”诗句意味深长,颇耐咀嚼。诗句作者无考,也很有可能为诗书画俱能的作者潘振镛所作。一手行楷小字温文尔雅,与沉静清丽的画风完美统一,极富灵气与神采。

  此幅作品构图饱满,画面景物布置匠心独具,巧妙地营造出既空灵通透,又和谐静谧的佳境,并由此真切表达了作者思慕高洁的情愫和“雪满山中高士卧,月明林下美人来”的诗意寄怀。作于乙酉(1909)年,时处乱世,与这样纯美沉静的艺术营造的世界形成很大反差。这也是潘振镛仕女画一贯的风格,雍容、儒雅、清雅, 没有一丝甜俗的感觉。看似相当传统的仕女图,而又有颇耐咂摸的内涵在里面。

  人物简介:潘振镛(1852年至1921年),字承伯, 号亚笙,又号雅声,别名冰壶琴主,晚年被称为讷钝老人、钝叟、钝老人。秀水(今浙江嘉兴)人。出身于绘画世家,幼年即染家学,六七岁时便能画人物,后从师 钱塘名画家戴以恒,画艺日臻精妙,是清末民初海派的著名画家之一,其一生勤奋、谦谨,诗书兼涉,以画仕女而名噪浙沪画坛。他所画仕女,与前人有相似之处, 但欣赏起来却有着本质的不同,这不同之处就是其画中所流露的文化气息。这就是潘振镛作品的魅力所在。

  潘振镛画仕女师法清代画家费丹旭,用笔遒劲挺秀,设色清新淡雅,线条轻柔流畅,仕女形象明丽洁净、清雅脱俗。

  市场表现:近几年潘振镛作品引起了藏家的关注,价位不断攀升,今年春拍的艺术市场上,其《花神图》以236万元的价格成交,创下潘振镛作品价格新高。这再次 证明一个事实,就是有文化内涵,不随波逐流的作品自有其稳固的地位。相信随着人们对潘振镛认知度的提高,其作品会进一步得到市场的肯定和追捧。

  (图片实物为河南省书画收藏协会藏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潘振镛仕女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