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一定真的看过绿松石

2015年11月05日11:3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战国时期,金银错镶嵌工艺非常流行。嵌入金丝或片的谓之金错,嵌入银丝或片的谓之银错,同时嵌入金银丝片谓之金银错,嵌入红铜丝或片的谓之铜错,如果嵌入绿松石者谓之错石或碧错。青铜的金色与绿松石之碧绿并置,呈现出美妙、神秘的共鸣与节奏。

5474972139

  公元5500年前,古埃及就在西奈半岛上开采绿松石。第一王朝时,埃及国王曾派出有军队护卫的两三千人劳动大军,寻找并开采绿松石。中国古人称绿松石为“碧甸子”、“青琅秆”等等,欧洲人称其为“土耳其玉”或“突厥玉”。土耳其并不产绿松石,据认为是由于古代波斯出产绿松石,经土耳其运往欧洲,人们以为产于土耳其而得名。

  中国是绿松石的主要产出国之一。湖北竹山县、郧西县、安徽马鞍山、陕西白河等地均有绿松石产出,其中以湖北郧县、郧西、竹山一带的优质绿松石为世界著名产地。

  这是美国弗利尔博物馆所藏的一组中国商晚期铜玉绿松石兵器

中国商晚期铜玉绿松石兵器中国商晚期铜玉绿松石兵器

  玉援错绿松石铜戈

玉援错绿松石铜戈玉援错绿松石铜戈

  错绿松石铜銎玉钺

错绿松石铜銎玉钺错绿松石铜銎玉钺

  错绿松石铜杆玉戈

错绿松石龙纹戈错绿松石龙纹戈

  商代晚期兵器,长35.4厘米。玉戈直刃弧背,表面有阴刻线的兽面纹,弧背上有锯齿状扉棱。铜柄上有龠,下有鐏,表面用绿松石镶嵌出兽面纹、龙纹、蕉叶纹等纹饰。其奇特之处在于:铜、玉结合的兵器较少,而铜质的柲更为稀见,所以尤其珍贵。

  错绿松石龙纹戈

  弗利尔美术馆所藏的这套商晚期嵌绿松石兵器,细节一丝不苟,工艺极其精湛,令人叹为观止。

  山东省博物馆 错铜丝镶绿松石盖豆

山东省博物馆 错铜丝镶绿松石盖豆山东省博物馆 错铜丝镶绿松石盖豆

  欧洲私人收藏战国 错红铜嵌金嵌绿松石铜方镜

欧洲私人收藏战国 错红铜嵌金嵌绿松石铜方镜欧洲私人收藏战国 错红铜嵌金嵌绿松石铜方镜

  经卢芹斋贩售至海外。边缘镶嵌红铜丝勾连云纹,框内是突出的勾连云纹。四隅各镶嵌一个金饰。

  赛克勒美术馆 汉 错金银嵌绿松石宝石博山炉

赛克勒美术馆 汉 错金银嵌绿松石宝石博山炉赛克勒美术馆 汉 错金银嵌绿松石宝石博山炉

  春秋 嵌绿松石神兽

春秋 嵌绿松石神兽春秋 嵌绿松石神兽

  酒器。该器设计精巧,盖为一大雁呈栖憩回首状,雁头顶镶嵌菱形绿松石,头、颈部均铸刻羽毛纹。战国时期,青铜器的铸造走向了衰落,然而错金银的镶嵌工艺水平却已达到了顶峰。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藏 战国 错绿松石方壶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藏 战国 错绿松石方壶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藏 战国 错绿松石方壶

  战国 青铜错金嵌绿松石貘尊

战国 青铜错金嵌绿松石貘尊战国 青铜错金嵌绿松石貘尊

  此尊高26.5厘米,长42.5厘米,工艺精湛,华美异常,不但保存十分完好,且流传有序。2007年3月在荷兰马斯垂克(Maastricht)举行的欧洲古董博览会上,由伦敦著名古玩商Littleton&Hennessy Asian Art送拍,最终以1200万美元的天价成交,为中国藏家拍得。

  来源:青铜艺术微信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绿松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