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枕:优美地登上大雅之堂

2015年11月10日08:18   大河报  收藏本文     

  河南民间珍宝档案

  《大河收藏》周刊、河南省陶瓷文化研究会联合推出

  □清扬(河南省陶瓷文化研究会)

  珍宝档案:晚唐时期巩县窑

  瓷枕,作为高古瓷器中的一个门类,我们已经介绍了不少。唐宋时期,各大窑系几乎都有枕形器物出品,其造型之丰富,装饰之斑斓,可谓琳琅满目、趣味盎然。可 是,不管这些枕有多么的富贵、精美,在当时来说,总归是房中之物,不便登大雅之堂。但偏偏有一种枕,玲珑小巧,优雅端庄,名虽为枕,却是文人墨客案头的装 点,这便是笔枕。

  中国人自古使用毛笔。毛笔在使用中有诸多好处,但也有不便。比如书写过程中需要临时起身找个东西办点小事什么的, 一会儿回来还接着写,那这笔就不需要冲洗,只需要放下即可。可是我们知道这毛笔圆圆的笔管很容易滚落,而且搞不好就很麻烦。于是,就有人想到给这笔也做一 个稳妥的器具供它歇息,以防滑落,因而产生了笔架。早在南朝时期吴均所作《笔格赋》“幽山之桂树……剪其片条,为此笔格”就有笔架的记载,笔架的材质种类 众多,有玛瑙、水晶、玉、木、瓷等,历史上笔架的造型也是特别丰富,它们因造型式样不同,有多种称呼,如笔山、笔枕等。有些笔架就是当时枕头的造型,只是 制作得超级迷你,倒是也别有意趣。

  比如这件晚唐时期的巩县窑白瓷划花如意笔枕,高4cm,最宽处不过7cm,釉水肥厚,莹润可爱。 方寸之内还划有花草纹饰,更显精致细雅。细划白瓷在巩县窑制品中并不多见,唐代流传至今的笔枕更是稀少。这件笔枕底部刻有“李存简”三个字,应该是成器以 后刻上的,所以很可能是它的主人所刻自己的名字,由此也足见当年物主对它的喜爱。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瓷枕巩县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