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国产飞机

2015年11月15日08:4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11月2日,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中国商飞公司总装下线,这一历史性突破正式宣告中国可以自主生产大型客机,标志着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发展到一个全新高度。我是一名集邮爱好者,又是一名“铁杆航空迷”,我收藏了十余枚我国邮政部门发行的与“中国飞机”相关的邮票,它们见证了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历程。

  邮电部曾于1996年4月17日发行了《中国飞机》特种邮票1套4枚,用以纪念新中国航空工业创建45周年,内容分别为“歼八”“强五”“运七”和“运十二”这4种国产飞机机型,是新中国发展航空工业的一个缩影。其中,“运七”是中国西安飞机工业公司研制生产的双发涡桨支线运输机。

  为纪念新中国航空工业创建60周年,中国邮政在2011年4月17日发行了《中国飞机(二)》特种邮票1套3枚,邮票分别名为《歼-10歼击机》《飞豹歼击轰炸机》《AC313直升机》,面值均为1.2元。其中,歼10歼击机是我国第一架完全独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斗机,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长期担负着歼10等国产新型飞机的设计、研发工作;飞豹歼击轰炸机是我国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超音速、全天候、防区外精确打击的中、远程歼击轰炸机,是解放军作战飞机中耀眼的明星;AC313直升机是我国第一种、也是唯一一种自行研制生产的大型运输直升机,填补了我国大型民用直升机生产的空白。这些飞机都是“航空迷”们的“心头好”。

  其实,“歼10”登上邮票并非仅此一次。2007年8月1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4枚,展示了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的作战装备。其中第3枚邮票“英勇善战”图案左上角出现的战机正是歼10歼击机。2009年10月1日,首都北京举行了国庆60周年大阅兵,为此我国发行了《国庆大阅兵》特种邮票。其中在“空中梯队”一枚邮票上,歼10飞机再次出现,并且是邮票的主图。

  2003年,人类迎来了飞机发明一百周年,中国作为世界航空大国,国家邮政局于2003年8月9日发行了《飞机发明一百周年》纪念邮票一套2枚,其中第1枚是“世界篇”,面值80分,共发行940万枚;第2枚是“中国篇”,面值为2元,共发行870万枚,北京邮票厂影写版印刷。“中国版”邮票的主体图案是中航第一飞机研究院设计的我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音速歼击轰炸机——“中国飞豹”。飞豹飞机是中国人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成功的全面提升战斗机研制水平的新一代战机,在1998年珠海国际航展、1999年建国五十周年大阅兵仪式上,飞豹飞机大展雄姿,壮了国威,扬了军威。中国飞豹由中国西安飞机设计所和西安工业公司共同研制生产,获得了199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2014年11月11日,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珠海揭幕。同日,中国邮政发行了《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纪念邮票一套两枚,邮票图名分别是“鹰击长空”和“九天揽月”,面值合计2.40元。邮票采用连票的设计形式,第1图表现的是航空领域,涵盖了中国产的“武直十”“歼十”“歼十五”“ARJ21-700”以及俄罗斯“苏27”等先进机型。该套邮票由王虎鸣设计,河南省邮电印刷厂胶版印制。

  今年10月27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布通告,定于2015年11月28日发行2015-28《中国首架喷气式支线客机交付运营》纪念邮票1套1枚。据了解,这将是中国首次发行国产喷气飞机种类邮票,也是国产ARJ21新支线飞机首次“飞”上邮票,填补了航空爱好者集邮的空白。此套邮票将采用防伪纸张、防伪油墨、异形齿孔、荧光喷码等多重防伪方式,面值1.20元,邮票规格为50×30毫米,由中国著名邮票设计家史渊负责设计,辽宁省沈阳邮电印刷厂胶印印刷。该邮票设计主体突出,立意明确。画面中飞机选用侧前方视角,完整展现了机体各部位的细节。飞机爬升的姿态给人以优美的动感,背景中蜿蜒起伏的长城与连绵的山脉、广阔的天空共同组成了一幅雄浑壮丽的美好图景,寓意着祖国的腾飞。

  此外,邮电部于1996年12月19日发行的《香港经济建设》特种邮票的第3枚“香港启德机场”,一架国航客机正从机场起飞;1997年发行的《建军70周年》纪念邮票中,第3枚“空军”反映的是“强五”单座双发超音速强击机;国家邮政局在2000年11月22日发行的《气象成就》特种邮票中,第4枚“人工增雨”的画面为气象飞机在进行人工增雨作业;2008年9月28日,中国邮政发行的《机场建设》特种邮票,反映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每枚邮票上均印有飞机的身影。

  飞机题材是个世界性题材,世界各国均有发行,我国进入上世纪90年代表现得越来越多。64年来,中国飞机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新中国在航空领域取得了伟大的建设成就,这些成就浓缩在一枚枚邮票中,值得珍藏和品味。(张雨义)

  来源:西安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飞机邮票航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