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苏三币说人民币集藏

2015年11月15日10:10   扬州晚报  收藏本文     

“苏三币”中的黑色十元人民币 “苏三币”中的黑色十元人民币

  随着俗称“土豪金”的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11月12日的正式发行,对人民币的集藏再次引起了藏友们的关注。

  近 几年来,有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加入了钱币收藏的行列。有关资料记载:自1949年至今,我国已经发行了五套人民币,其中,第一、二、三套已经退出了流通领 域,成为“历史货币”,许多钱币爱好者将这些退出流通的纸币精心收藏,关心这些纸币的质地、品相和内涵,从钱币学、货币史的角度学习、研究。

  其 中,第二套人民币中的“苏三币”是人们争相收藏的珍品。所谓“苏三币”是指1955年发行、1964年停止使用的由前苏联代为我国印刷的人民币三种券别 (即黑色拾元券、紫黄色伍元券和深绿色的叁元券)的人民币,“苏三币”同时也记录了中苏关系史上曾经的重要一页。

  1952年4月 份,我国第一套人民币仅流通了3年零4个月就停止使用。此前,我国就紧锣密鼓地计划实行货币改革,由于新的人民币的比值一元将值旧人民币一万元,并且还要 防止敌对势力以伪钞输入的破坏,因此提高新币质量、防止造假极为重要。当时的苏联印钞技术和印刷条件都比我们高,中方提出将苏联使用于卢布上的奇异技术用 于我国新币上。为此,当时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南汉宸亲赴莫斯科,与苏联方面谈妥了代印人民币的意向。参与处理有关事务的还有我国驻苏联大使张闻天和代办戈 室权等,周恩来总理亲自指挥了全过程。

  “苏三币”也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政府请苏联帮助印制的第二套人民币中三种面额最大的纸币, 当时的苏联“老大哥”也不负重托,按时将数十亿人民币交付给了中国。无论从钞票用纸、币面底纹、变点花纹到暗花等各个方面都达到了要求。特别是拾元面额的 纸币(俗称“黑拾”),不仅当时的面额较大,且票幅尺寸也最大。因为这“苏三币”流通时间短暂,加之这“黑拾”票幅大于所有人民币的票幅,很不易保存,所 以保存在民间的极少,收藏者保值增值的功能更大,据业内人士说:当下全品相的“黑拾”每张已涨至惊人的数十万元。

  笔者关注钱币收藏 多年,并不是所有退出流通的人民币都具有较大的收藏价值,至于排队到银行兑换“土豪金”2015年版百元大钞更无必要。“物以稀为贵”应是收藏界的通用法 则,所以收藏人民币一定要选其珍品,只有这样才可保值增值。当然了,如果纯粹就是喜欢、玩玩的,那也就是另一种收藏了。

  陆锡增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