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式家具赏论:架子床 明式家具中的外星来客

2015年11月16日12:0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专栏张辉 专栏张辉

  文、图/张辉 编辑/汤石香

  人物名片

  张辉,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先后任职河北省博物馆、河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后,在北京多家出版社任策划组稿编辑,并创建北京紫都苑图书发行公司。著有《曾国藩之谜》(经济日报出版社),主编《曾国藩全集》(中国致公出版社)、《中国通史》(中国档案出版社)、《中国名画全集》(京华出版社)、《古董收藏价格书系》(远方出版社)等著作。从2000年开始,从事明清家具、文玩古董收藏和研究,现为三家专业艺术媒体专栏作家。

  导语

  你可以看到秾丽、华贵,也可见文绮、清新;有妍秀,有典雅、也有淳朴;厚拙中有灵动,凝重中寓柔婉;雄伟圆浑之体,空灵玲珑之貌,皆有具象,以符其名。架子床以一己系列,迎战一套杰出的艺术理论的分类,能量超大,容载广博。它是明式家具中的异物,如“外星来客”,不同凡响。

  对于古家具,最多的说法是画桌、画案等“书房”用器最珍贵,卧室用具最无品。而在诸多的古典家具的研究文字中,我们也看不到任何对架子床、镜台一类华美秾丽卧室之物的关注,而所谓“书房(文房)家具”则普遍受到各类文字的青睐。

  其实,诸如架子床、镜台、衣架等物是古家具需珍视的一类。其工艺成就、观赏价值极高,而且更集中、更典型地反映了当时黄花梨家具消费的社会场景和生长环境。这些卧房之具是古典家具的全息体。由于架子床在古代家具中的特殊意义和地位,其在当年生产和当今存世均有相当大的数量。

  艺术风格诸体毕备的架子床

  除拔步床之外,架子床代表了最多的部件生产、最繁杂的组合工艺。在装饰上,它总是代表攒框装板、攒斗、透雕、浮雕等各类装饰手段的最先行步伐。它们的工艺成就最高,审美价值最丰富。

  架子床在明式家具中形象煊赫,骄傲的姿态非常阳光地写在脸上。在视觉审美上,它具有明式家具各式风格,诸例咸备,体现了传统美学方方面面的特征。

  王世襄借鉴晚唐司空图《二十四诗品》之体,为明式家具之妙者列出“十六品”,也为劣者列出“八病”。十六品为简练、淳朴、厚拙、凝重、雄伟、圆浑、沉稳、秾华、文绮、妍秀、劲挺、柔婉、空灵、玲珑、典雅、清新;八病为繁琐、赘复、臃肿、滞郁、纤巧、悖谬、失位、俚俗。这是对整个明式家具审美的系统价值评判。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称司空图《二十四诗品》:“诸体必备,不主一格”。

  《二十四诗品》每品以十二句四言韵语形象地描述了各个艺术风格的特征品目为:雄浑、冲淡、纤浓、深著、高古、典雅、洗练、劲健、绮丽、自然、含蓄、豪放、精神、缜密、疏野、清奇、委曲、实境、悲概、形容、超诣、飘逸、旷达、流动。

  从明式家具整体发展过程看,架子床也涵容了林林总总各端风格,审美性格丰富多样,诸体毕备。

  你可以看到秾丽、华贵,也可见文绮、清新;有妍秀,有典雅、也有淳朴;厚拙中有灵动,凝重中寓柔婉;雄伟圆浑之体,空灵玲珑之貌,皆有具象,以符其名。架子床以一己系列,迎战一套杰出的艺术理论的分类,能量超大,容载广博。它是明式家具中的异物,如“外星来客”,不同凡响。

  架子床的制作就是不同买家之间、不同生产作坊之间不动声响的比武大会。这在明晚期已完全展现,清早期乃至更后,益发突显。买家或订制者间的排场会战,激励了匠师们的才智比拼。你无我有,你有我多我好;围子上你一层装饰,我分二层,乃至三层。

  各种早期明式家具制作用料一向谨慎。但在黄花梨架子床身上,古人常态尽失, 开局之始,制作心态便可以谓之“疯狂”。其后更是“踵事而增华,变本而加厉”。

  买者千金一掷的笃定,要最贵又要最好,要更胜一筹。古人在床榻之上,或者说卧室家具身上,放的本钱最大。通过市场优化成就出今天我们见到的一件件赏心悦目的嘉构。

  人间烟火的胜利

  架子床是古人晚间休息用具,本来就是用者生活中最亲密的伴侣, 李渔在《闲情偶寄》“床帐”一节说:“人生百年,所历之事,日居其半,夜居其半。日间所处之地,或堂或庑,或舟或车,总无一定之在;而夜间所处,则止有一床。是床也者,乃我半生相共之物,较之结发糟糠,犹分先后者也。”从某一角度,床是与人身接触时间最多的家具。

  床又是孕育生命生产子嗣之所,所以是宗法社会中最重要的家庭用具。它最能体现世俗人性和人情的要求。这可能连李渔都未讲得那么直接,但海量的高品质实物无疑证明了此点。

  架子床这类大型卧室家具,价格高昂,置办费用对任何家庭都是不小的消费开支,一般多为婚娶陪嫁中购进。其上龙凤呈祥、子母螭龙(苍龙教子)、榴开百子、喜鹊登枝、鸳鸯莲叶、鸾凤呈祥等图案透露了这个玄机。

清早期黄花梨架子床(透雕式)清早期黄花梨架子床(透雕式)

  购入高品质家具是婚姻活动的特点,这是古今中外人类的共性。

  架子床体现了古人一系列家庭价值观念和对享受、审美的要求,同时它又带有更多的无形价值,是主人经济实力的体现,是夸示财富、显摆家境的大载体。它在展示地位,获取名誉和区分社会阶层的功能上是最佳工具。所以它是婚嫁中最引人注目的旗帜性家具。

  它更深层地凝结着财富炫耀和身份象征的社会意识,是人们最投入、最重视的家具制作,这是架子床不断精美秾丽、繁华绚烂的重要原因,也使架子床更深度地走向奢侈化。与其性质相近的家具还有镜架、衣架、盆架、火盆架、闷户橱等。

  因为卧房之具,而非“书房”之品,况且夸奇斗巧、雕缋满眼,不涉雅意,长期以来架子床被“有罪推论”。“不雅”,就有了毛病,就打入另册。明式架子床个中玄妙,无人过问。好像有人能从“书房”家具中找到梅兰竹菊、岁寒三友的高风亮节,发现孔孟老庄以及中华文明的所有宏门大道的博大精深。但架子床园子中的满园春色中,因为寻不到任何的清雅,多少人失语了。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这固然为古今都大力弘扬的正能量之理想和口号。但是,温柔富贵之乡则是大多常人的生活梦想,享受美好的家具何尝不是代表着人们对生活富庶的追求。

  站在无数例架子床前,最鲜明的感受是,明式家具所谓“光素简约”的城堡在此几乎不曾存在,或完全彻底地被攻破。装饰主义的大旗高立城头,猎猎作响,旗下龙凤飞舞蹁跹,瑞草祥卉如沐春风。城墙上,大写着:人性的证明,人间烟火的胜利。

  清早期 黄花梨架子床(三弯腿床围透雕式)

  长227.5cm,宽158cm,高231cm

  (sarah handler,《中国建筑学视角下的明式家具》

  Ming furniture in the light of Chinese architecture 多伦多,2005年)

  1。床围、门围均分为三层,上层为卡子花;中层圆光中,透雕子母螭龙及其变体组合的团寿纹、福纹。寿、福字笔画均由螭龙组合而成。仔细观察门围的图案构成,也是子母螭龙拱捧变体螭龙作为偏旁,组合为福字,下层透雕仍为子母螭龙纹。

  2。牙板中心有分心花,并雕卷草形对称的“双螭尾纹”,左右螭龙飞动两头相对,构成左右对称的“双螭尾纹”。

  3。束腰由两个节矮老隔成左中右三段,左段和右段上对称的双螭龙间雕一象征性的对称的“双螭尾纹”。中段上对称的双螭龙之间雕似“螭尾”似寿字的符号。三段上的符号全部代表“子母螭”寓意。

  4。挂檐、花牙、床围均为透雕状。四周挂檐嵌绦环板,透雕“喜鹊登枝”花鸟纹饰,花牙为“子母螭”纹。

  5。三弯腿,肩部兽面,足下为兽爪抓球。腿与牙条直线相交,保证兽面的完整雕刻。此类架子床围子分为二层或三层,束腰、牙板、楣子均重工繁饰。此类实例甚伙,可见当时之流行。

  6。在年份识别上,请注意此床床围、挂檐全部为透雕螭龙拱螭龙体“福”、螭龙体“寿”,螭龙身尾旋卷多姿,充满空间。这种空间布局和寿字开光为清早期偏晚特点,为纹饰兼收并蓄时期产物。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架子床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