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长江奇石才是正统

2015年11月25日11:40   四川在线   微博收藏本文     

  因听信谣传说河中出“玉石”,能卖大价钱,短时间内,泸州市合江县南滩镇数百村民同时涌入当地一条被称为“洗猪滩”的河滩,上演了现实版“疯狂的石头”。

部分玉化的石英石部分玉化的石英石

  近日,经地质队和收藏家协会专家鉴定,所谓的“玉石”现了原形——石英石,并无收藏和经济价值。

  对此,喜爱奇石收藏的专家们纷纷表示,长江奇石作为酒城泸州城市名片之一,才是真正具有收藏价值的。

  合江“玉石” 无收藏和经济价值

  据知情者透露,在合江县南滩镇“疯狂石头”事件中,无论是村民集体参与挖石,还是囤积在家准备卖大价钱,其背后都与前来收购“玉石”的神秘商人有 关,但收购商对于此事一直讳莫如深。记者了解到,在当地并没有固定的“交易市场”,收购商前来收购“玉石”都是直接到镇上找挖石户进行交易。南滩镇政府工 作人员表示,目前派出所正在对“疯狂石头”事件进行调查,希望能够尽快还原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

  17日,经省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泸州)一一三地质队和市收藏家协会专家鉴定,南滩“桂花玉”实为石英石,并无收藏和经济价值。记者随即找到市奇石协会会长吴建勇和市收藏家协会、古玩商会常务理事长陈荣生,请他们详细讲解了石英石和泸州长江奇石的区别。

  “南滩镇并非没有真的石英玉,但我们检验的样品中,均为毫无价值的石英石。”吴建勇说,其实在奇石界中,并没有硬性标准要把哪些石头归为一类,都是 从石头本身的质量标准来区分优劣,“通常而言,一块石头整体硬度达到6到6.4就是和田玉,7就是翡翠,7.2是玛瑙,硬度达到8就是我们所知的红蓝宝 石”。

  吴建勇告诉记者,一块玉石的好坏,并不是像大众所认为的仅看它透不透光。如南滩镇挖出来的石头,稍好点的石英石也会透光,“好的玉石在透光的前提下还具有一定聚光性。我们中国人讲究含蓄,透而不散,这样的玉石才是好货”。

《富村山居》《富村山居》

  此外,吴建勇表示,除了透光度,对于玉石的优劣还要从多个方面进行考量,首先是材质要清亮,其次是细密度要好,在此基础上若还能有温润效果,那就是好货色,“所谓的温润是指拿在手上不会觉得冰凉,就像和田玉一样”。

  “另外,我们所说的石英石和玉石,都是二氧化硅,只需看它的硅化程度有没有达到玉石的标准,也就是所谓的‘玉化’程度。”吴建勇说,一块好的石英 石,首先要看它会不会聚光。如果通透但散光,那么它的价值就不大。其次,就是透过光用放大镜看内部,一般石英的内部是呈云状。第三是测试它的硬度,如果达 到7,那么就是玉,达到6.2也算是软玉。“像南滩镇挖出来的石英石,透过石头本身的光线是散开的,这样的石英价值就不大。唯一较好的就是它的表皮,表皮 上有我们通常所说的指甲印,这说明它表皮的硬度较好。”吴建勇说。

  吴建勇同时表示,从地质方面来考虑,到目前为止,泸州还没有发现玉矿矿源。不过,虽然长江并非玉石原产地,但还是能发现部分玉石,比如白玉、黄玉、墨玉、青玉等。

  长江奇石 酒城城市名片之一

  吴建勇、陈荣生等专家表示,泸州除了有“酒城”的美誉外,也是“中国长江奇石文化之城”。据文字记载,泸州赏石文化源于900多年前北宋著名文学家 黄庭坚移至戎州(今宜宾市)时,1100年在泸州撰写的《戏答王献可居士赠文石》一诗。泸州奇石不仅有很高的美学价值,也有一定的收藏和经济价值,是酒城 的城市名片之一。

  据介绍,长江奇石以其形成的地质、水文条件及产出地域,属江河卵石类奇石。根据观赏内容可分为彩石、纹石、质地石、画面石、造型石、文字石、透明 石、发光石及纪念石等种类。长江流域内岩石种类繁多,岩层出露齐全,蕴含并形成了所有观赏要素,各个观赏要素及其组合的千变万化,以及形成和积蓄奇石优越 的地质、地理、水文条件等,使长江奇石成为江河卵石类奇石及所有各类奇石中种类最全、品种最多、内容最为丰富多样的奇石,以人物、动物、景物、器物、梅 花、彩纹等六大系列为主。

  长江画面石包括器物石、景物石、人物石和动物石等几个大类,再现了世间几乎所有的事物和人类方方面面的社会生活。此外,长江奇石往往还表现出许多奇 妙的“构思”,“运用”了美术创作的原理和方法,“摹仿”了美术创作的种种技巧,一些创造性的“构思”、“方法”和“技巧”,连美术大师也自叹不如。

  “泸州的长江奇石主要以画面石和雨花石为主。鉴赏画面石,应重点从形、质、色、意、纹等五个方面入手。形就是奇石本身的形状要完整,没有缺陷;质就 是质地要好;色就是色彩要分明;意就是画面石所表达的意境;纹则是形成画面石的纹路要与奇石本身的底色有清晰的区别。”吴建勇说,“像我手上这块《富村山 居》,整个石头非常完整、圆润,没有一丝缺陷,质地和色泽就更不用说了。它所表达的意境就是山中村庄的富足生活,加之纹路清晰,这样的一块画面石就具有很 高的收藏价值”。

  陈荣生表示,诗情画意使长江奇石具有使人无法抵挡的魅力。观赏长江奇石,犹如吟咏一首首诗、欣赏一幅幅画。长江奇石,才是真值得收藏的。

  记者 陈新语

   来源:泸州新闻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奇石泸州石英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