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窑:中国最早生产成熟黑瓷的窑口

2015年12月04日14:07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德清窑黑釉鸡头壶 德清窑黑釉鸡头壶

  上世纪五十年年代以来,随着文物考古事业的蓬勃发展,各地在汉、三国时期的遗址、墓葬和古井中陆续出土了一些黑色和酱褐色釉瓷器。这种黑釉和酱褐色釉瓷器与黑瓷有何关系?中国成熟黑瓷究竟产于何时何地?

  黑瓷是一种施黑色高温釉的瓷器,从考古发掘资料证明,在中国商周时期就已出现早期黑瓷,据专家推测,黑瓷应是在酱色釉原始瓷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发展而来的。

  近二三十年来,在浙江德清地区先后发现了大批汉代陶瓷窑址,有的瓷窑生产黑釉和青釉两种瓷器。这为研究我国黑瓷的起源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的资料,是陶瓷史研究中的一个重大发现。

  “西周规模最大的原始瓷窑址——德清火烧山窑址考古发现少量的原始黑褐釉瓷,在德清独苍山西周土墩墓考古发掘中也发现了一批原始黑褐釉瓷的盘、尊、罐等器 物”,虽然目前还不能肯定这种釉色是认为釉料配制的结果,但它的出现为德清窑黑瓷找到了鼻祖,浙江德清博物馆研究员朱建明称。

  朱建明表示,如果说商周时期少量出现的酱褐釉、黑釉是一种偶然现象,那么东汉至三国时期出现的黑釉应该是东晋德清窑黑瓷的鼻祖。在浙江德清发现的龙窑遗迹 ——黄角山窑,就是一座东汉末至三国时期的一处专门烧造黑釉的窑场。黑瓷开始出现了,它是我国陶瓷生产中的一项伟大成就。

  浙江德清地区发掘出土一些汉代原始瓷和瓷器合烧的窑。这些窑烧制的瓷器有青瓷和黑瓷两种,黑瓷因釉料中氧化铁含量较低,多数呈黄褐或绿褐色,只有少数呈现黑色。

  及至东汉时期,浙江上虞窑也已开始批量烧制黑瓷,该窑烧制的黑瓷,施釉厚而均匀。而黑瓷的成熟期应在两晋时期。东晋时期,在德清县城郊、余姚县大陆菜园等地设立瓷窑,生产黑瓷与青瓷,德清窑也以烧制黑瓷而闻名。

  德清窑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个名窑,据中国古陶瓷学会名誉会长朱伯谦介绍,德清窑德清窑的作坊遗址于1956年在原德清县城即今乾元镇周围的焦山等地被发现, 窑址范围较大,堆积层丰厚,产品有青瓷、黑瓷两种,器形多种多样。尤其是黑瓷,制作精良,质量很高,而且时代早至东晋至南朝初,是当时已经发现的黑瓷窑址 中时代最早的,被认为是我国最早生产黑瓷的窑,引起中外陶瓷界的重视,这是德清窑首次重要的发现。

  1960年,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在杭州老和山发掘了一座纪年墓,墓砖上发现有“晋兴宁二年吴郡嘉兴县故丞相参军都乡侯褚府君墓”的铭文,出土了一批黑釉 瓷器,均属德清窑产品。浙江德清窑出土的成熟黑瓷,胎呈红、紫或褐色,釉层厚实滋润如玉,且色泽黑亮如漆,闪闪发亮。德清窑黑瓷造型主要以壶为主,如鸡首 壶、四系壶等,成熟的德清窑黑瓷得到了当时人们的喜爱,在浙江、江苏、四川等地发现了广泛使用的痕迹。

  德清小马山窑址、余杭石马斗窑址、青山坞汉代窑址、墅元头隋唐窑址、宅前隋唐窑址等古窑址皆出土黑瓷,虽然黑瓷数量不多,所占比例不足20%,但可以确定的是,德清窑自东汉至隋唐时期兼烧青釉和黑釉产品,以烧造青瓷为主,产品数量的20%约为黑瓷产品。

  由此可见,德清窑不仅是中国最早烧造成熟黑瓷的窑口之一,其黑瓷烧制历史持续时间也较长,至少有一千多年的烧造历史。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黑瓷德清窑窑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