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小砾石收藏品与百年科学大辩论

2015年12月04日07: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冰川砾石 冰川砾石 冰川砾石 冰川砾石

  福建省发明家协会的资深发明家侯梦斌高级工程师展示了一块个人收藏品,这是一块手掌大小的、有磨圆度的小砾石,让我眼睛一亮,几乎尖叫起来,“庐山冰川砾石!”侯工笑答,“正是,是在庐山旅游时,捡到的”。

  要知道,我曾多次去庐山,每次去都会在砾石堆中翻找这种冰川砾石,竟然次次都无功而返。侯工笑曰,“我就去一回,很快就找到了”,简直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一块小砾石有什么稀罕?在各地的河床中比比皆是。但这块冰川小砾石看似与普通河床砾石无异,其实大有文章,区别就在于这块砾石是弯曲的,其内弯处还有折皱。

  庐山第四纪冰川肯定派的地质学家称,这是庐山第四纪冰川运动的“铁证”。

  要谈一下庐山冰川小砾石,先提及一下“庐山冰川大辩论”。这是一场旷时达近百年之久的科学大辩论,其争论时间之长,参与科学家之多、人数之众,争论人国籍范围之广,在中外科学史上绝无仅有,而且至今仍是一宗世界科学史上的悬案。

  欧美地质学家在中国进行地质考察后,曾下了结论,中国东部没有第四纪冰川运动发生。

  1931年,中国地质学家李四光在庐山地质旅行时,认定庐山曾出现过第四纪冰川,后因气候变暖,冰川消失,但冰川遗迹仍在,像冰川漂砾、沟谷砾石群、U形谷、冰窖和冰斗等众多第四纪冰川遗迹。

  老外地质学家们听后很不服气,1934年,李四光与老外地质学家们同上庐山进行了一场科学史上著名的“庐山冰川大辩论”。在现场指认中,老外地质学家或口服心服、或口不服心服。从此以后,国际地质学界基本上承认中国东部曾有过第四纪冰川运动发生。

  李四光发现庐山第四纪冰川遗迹后,让国外科学家的“中国东部无第四纪冰川”的说法销声匿迹了;大庆油田的发现,又彻底打破了国外地质学界的“中国贫油论”;多年以来,李四光的这两件功劳让国人引以自豪。但历史并非如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二十世纪70十年代末、80年代初,又再次引发了第二次庐山冰川大辩论,“庐山第四纪冰川”之说几近翻盘;后来,又有“大庆油田与李四光无关”的说法甚嚣尘上;差不多要把李四光的功劳全盘否定。

  原本认为是清晰的历史,却又变得如此扑朔迷离,很值得品味。

  二十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是文革后中国思想大解放时期。中国的权威冰川学家施雅风教授,在当时很有名气的科学杂志《自然辩证法通讯》1981年2期上,发表了《庐山真的有第四纪冰川吗?》一文,在国内外科学界引起了强烈的“地震”,并很快又在庐山引发了一场争论,争论的表面结果,冰川否定派在学术上占了上风。

  老外科学家们又不高兴了,当时我们说中国东部没有发生过冰川运动,你们中国人说有冰川运动,我们认了。现在,你们又说没有冰川运动了,这不是让我们无所适从吗?老外科学家们又纷纷上庐山考察,不少老外科学家还是认定庐山确实发生过第四纪冰川。

  据说,老外科学家写出的有关庐山冰川的论文总数比中国科学家写的还多。1996年12月,庐山以“世界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4年2月,庐山又被列入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这也是国际科学界对庐山第四纪冰川运动的肯定。

  其实,庐山第四纪冰川之说在80年代初翻盘后,就是在中国国内,不服气的也大有人在。

  庐山又重新成为地质考察的热点,以及科学争论的焦点。很多地质、地理专家和学者,还有更多的科学爱好者,纷纷登上庐山考察,以辨雄雌。庐山冰川肯定派和否定派的队伍人数都在迅速增加,有些人又发现了新的第四纪冰川遗迹。

  也有地质学家带我去看庐山冰川遗迹,告诉我什么是地层表皮折皱?说这是发生冰川运动时不可辩驳的地质现象。

  庐山第四纪冰川大辩论,是科学界的一件重大事件,至今仍成为一件科学悬案,在世界科学史上都十分罕见。

  庐山,我去过很多次,有段时间,几乎年年去,我本人无资格作庐山冰川的肯定派或否定派,只是凑热闹而已。

  我也多次让地质学家带我去庐山见识第四纪冰川遗迹,每次去都有心寻找一下冰川砾石,这个心愿始终未能完成,遗憾至今。

  李四光说,弯曲的冰川小砾石是大自然的杰作。在第四纪冰川覆盖的山谷中,一块小砾石非常偶然地插在石缝中,巨大冰川在以极其缓慢的速度向下滑动时,压力作用于小砾石上,由于静压力大,作用力时间长,砾石弯曲却不折断。

  如果像施雅风教授说的那样,庐山的砾石群全是泥石流作用的结果,那这种弯曲的小砾石又作如何解释呢?快速下滑的泥石流是无法让砾石变成弯曲形状的。对诸如此类的冰川遗迹和现象,庐山冰川否定派无法解释而采取回避的态度。

  侯工说,这种冰川小砾石,李四光当年曾找到,李四光在世时,一直放在他自己衣袋中。后来,珍藏在中国地质博物馆,不知现在还在不在?

  看起来很不起眼,但与一场百年科学大辩论有关的庐山冰川小砾石,存世极少,愈显弥足珍贵。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文/福建石狮 刘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冰川砾石庐山大辩论李四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