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石圆雕三眼瑞兽席镇

2015年12月04日07:29   大河报  收藏本文     

  专家点评:两汉时期,古人席地而坐,铺席而卧。然而,席子容易卷边和移动,其四角需要用压席之器镇之方能稳定,因此产生了席镇。在汉人眼中,席镇除镇压功能外,还带有辟邪祛恶的作用。席镇的制作与使用在春秋战国时即已开始,至西汉达到鼎盛时期。汉代的席镇多为动物造型,常见的有虎、狮、豹、龟、鹿、羊等。席镇须保持一定的重量,所以其制作材质以金属玉石为多。

  这尊席镇长19厘米,宽12.5厘米,高10.7厘米,重2364克,青石材质,一石整雕,综合运用圆雕、浮雕、镂雕及线刻等技法完成。席镇上部为圆雕瑞兽,下面为平面底座。瑞兽虎身,蛇首,三眼,作昂首伏蹲、张口怒吼之状。整尊席镇之中被重点刻画和强调的部位是瑞兽的眼睛。作者运用浮雕技法精心琢磨出的三只橄榄形竖眼(中间眼大,两边眼稍小)饱满突出,炯炯有神,分外引人瞩目。其余部位,如背部脊骨及眼毛、体毛,则以阳线或阴线寥寥数刀刻出,前肢间与腹下部位则作镂空处理。

  这尊石雕席镇取大势、去繁缛,刀工极为简练。在基本写实的基础上,进行适度夸张,着重表现瑞兽内蕴的张扬气势、威猛神韵及强大的力量感。所雕瑞兽形体饱满,四肢强劲,张力十足,气势夺人,有蓄势待发、瞬间跃起搏击猎物之动势,以及较强的力度感和速度感。汉代塑造圆雕动物的这种高超的传神绝技,令后世艺匠望尘莫及。

  市场参考:这尊石雕席镇年代久远,造型极为少见,雕工简练而传神,具有汉代圆雕动物的鲜明的艺术特点。其市场参考价人民币1万元左右。

(文/大河鉴宝玉器与杂项鉴定专家张保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瑞兽圆雕青石部位动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