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昏侯墓出土大量金器谈汉代黄金货币

2015年12月04日07:2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图1海昏侯墓出土汉代黄金货币 图1海昏侯墓出土汉代黄金货币 图2汉金饼 图2汉金饼 图3汉马蹄金 图3汉马蹄金 图4汉代金五铢 图4汉代金五铢

  今年11月17日,考古工作者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发现了数量惊人的金器堆(图1),包括1盒马蹄金和2盒金饼,总数超过75枚。考古专家认为,这批金器是中国汉墓考古史上保存最完整、数量最集中的一次发现,引起了轰动。

  这批金器其实是汉代的黄金货币。我国使用黄金有着悠久的历史。殷商时期,先人已使用黄金作为装饰品。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已开始铸行黄金贝币,南方楚国铸造的黄金货币——“爰金”金版更是遍布中华大地。到了汉代,盛行黄金货币,以斤为计算单位。

  汉代黄金货币以圆形饼状为主要的形制,称为“饼金”、“金饼”或“柿子金”。两汉史籍中有多处文字记载提到当时的饼金,如《后汉书·乐羊子妻传》:“羊子尝行路,得金一饼。”考古发现的汉代饼金,呈圆饼状,正面经过捶击,中央凹入,边缘凸起,背面凹凸不平(图2)。建国以来,在湖南长沙、衡阳,江苏铜山、盱眙,河北满城,陕西西安、咸阳、兴平、临潼等地的两汉墓葬和窖藏中都出土过汉代饼金。这些饼金上面常有文字或符号,内容丰富,有表示姓或人名的文字,如君、黄、齐、张、土、王等;有标识天干地支或方位的文字,如上、辰等;有表示重量的文字,如斤八两、斤九铢、一斤二两九铢、一斤八两四铢、一斤八两四等等;有的为数字,如一、二、三等;有的为代表职官的文字,如太史、令等,还有很多不可释读的刻划符号。汉代金饼的含金量较高,一般含金量都在95%以上。每块金饼大小不一、厚度不等,重量各有差异,大型的每块可达250克左右,这与汉代黄金货币以斤为计算单位是相一致的;小型的重量仅在15克左右。汉墓出土的金饼,周缘明显留有被切割使用过的痕迹,说明汉代金饼可以根据交易的需要,任意切割使用,是一种金属称量货币。

  汉代黄金货币还有麟趾金、马蹄金等形制。麟趾金铸于汉武帝太始二年(公元前95年)。据《汉书·武帝纪》引太始二年诏书记载,当年春天汉武帝出门巡游了一圈,回长安后颁布了一道诏书,称自己登西陇高原曾经喜获白麟,又在渥洼水边见到了天马,在泰山见到了黄金,“今更黄金为麟趾褭蹏以协瑞焉”。颜师古注:“应劭曰:‘获白麟,有马瑞,故改铸黄金如麟趾褭蹏以协嘉祉也……’武帝欲表祥瑞,故普改铸为麟足马蹄之形以易旧法耳。”所以,根据这三件事,当时就铸造了一批“麟趾”、“褭蹏(音niao ti)”形状的金币,欲表祥瑞。“麟趾”者,麒麟之足趾也;“褭蹏”者,马蹄也。从此,汉代便有了以“麟趾”、“马蹄”为名的金币。有学者认为,麟趾金呈椭圆形(或圆形)底、底凹、背部中空,似马蹄状,因而也称为“马蹄金”(图3)。也有学者认为麟趾金和马蹄金是两种黄金货币,它们的区别在于底部形状不同,麟趾金底呈圆形,马蹄金底呈椭圆形。

  此外,汉代还铸行少量金质“五铢”钱,呈圆形方孔状,正背面均有轮廓,正面左右横书篆文“五铢”,“五”字交笔缓曲,“铢”字的金字头呈三角形(图4)。目前仅见4枚,2枚1980年出土于陕西咸阳,现分别藏于国家博物馆及陕西历史博物馆,1990年洛阳钱币学会收集1枚,还有1枚2014年曾于北京诚轩公司上拍。

  从汉代黄金货币出土情况看,目前已知有14个省市的27处地点有出土报道,虽然分布地域较广,但出土数量较少。除2000年陕西西安北郊一砖厂因制砖挖土一次性发现219块金饼,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分别出土40块与29块金饼外,一般汉墓出土的金饼只有1至2块,个别的有4至6块,最多的一次也只有25块。以刘胜墓为例,虽然出土小金饼较多,但一号墓出土的40块小金饼总重量只有719.4克,不到3斤;二号墓出土的29块小金饼,总重量只有438.15克,也不到2斤。中山靖王刘胜系汉景帝之子,“为人乐酒好肉,有子百二十余人”,是皇室贵胄,其地位之显赫非常人可及,但从其墓中出土的黄金货币来看,仅只2至3斤左右,可见汉代黄金货币出土、存世数量的稀少。因此,此次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一次出土了75枚完整的汉代黄金货币,自然引起轰动。

  由于存世数量稀少,汉代金饼近年备受收藏者追捧。2010年中国嘉德曾上拍一枚精美绝伦的西汉金饼,估价为8万—12万元,开拍后藏家纷纷举牌,价格一路上升,最后竟以19.04万元的高价成交。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文/福建福州 叶伟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饼货币金器黄金马蹄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