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时期的印画青砖

2015年12月04日07:3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洛阳西汉画像空心砖系列(二)·砖形和年代

长方形画像空心砖
三角形画像空心砖

  洛阳的画像空心砖,与我们熟知的古代青砖完全不一样,它体量大,内部空心,在砖的正反两面印有阴纹画像,做工异常精良。画像空心砖是大户人家专门为过世亲人修建墓葬而定做的墓砖,流行使用于汉代的洛阳一带。

  考古学家把这类墓砖定名为“画像空心砖”。“画像”是指砖的正、反两面有用印模印制的人物、马、虎、树等动植物画像,“空心”是说这类墓砖在制作时将中间部分留空,以减轻重量和成本。在砖的两个侧面印有几何纹图案,两个端面,一端有长条形的开口,另一端有1~2个圆形孔洞。画像空心砖的形状有两种:长方形和三角形。长方形砖(图2),砖长1~1.8米、宽0.4~0.65米、厚0.14~0.2米;三角形砖(图3),底长0.81~1.08米、高0.8~0.91米、厚0.18米。

  砖上精美绝伦的画像是它备受收藏者青睐的主要原因。画像种类有人物、马、龙、虎、豹、狗、鹿、兔、猴、鹰、鹤、大雁、凤鸟、树等十几种。各种画像大小不一,龙纹画像长88厘米、高38厘米,是所有画像中尺幅最大的一种,其他的画像稍小,一般长2~24厘米、高3~39厘米。

  这些画像空心砖是由没有文化的普通百姓挖出来的,他们以卖钱为唯一目的,至于墓是什么样子、什么时代,砖在什么位置,他们从不关心,也不会记录。等到这些首次面世的画像空心砖,几经辗转到达研究者或收藏家手里时,与墓砖有关的各种资料信息已丧失殆尽,这给确定墓砖的年代造成很大的困难。

  关于画像空心砖的年代,在上世纪50年代之前有不少学者做过探究,提出了几种观点:中国学者王振铎、许敬参认为汉代的;加拿大学者怀履光认为是公元前3世纪的秦汉时期;日本学者大村西崖说是汉晋时期(公元3世纪)。从公元前3世纪到公元3世纪,时间跨度长达五六百年。当然,在当时缺乏科学发掘材料和研究资料的情况下,得出上述结论是可以理解的。

  新中国成立后,洛阳的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得到有效的开展。在洛阳经过科学发掘的空心砖墓已有百十座,用与上述画像空心砖完全一样的墓砖修建的墓葬也有发现。综合分析考古材料,并结合文献资料,可以断定,画像空心砖墓的年代是公元前2世纪的西汉汉武帝时期,具体年代约在公元前121年至公元前113年之间,距今已有2100多年了。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文/作者分别系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与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副馆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空心砖画像汉武青砖墓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