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乾隆官窑都有蔬菜入画

2015年12月07日14:07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收藏本文     

  ■马未都

  观复博物馆馆长

  蔬菜是人们日常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古时候的蔬菜跟现在差别很大,时间相隔越早差别越大。今天的蔬菜品种非常多,很多新的蔬菜我小时候都没吃过。 严格说起来,中国人的蔬菜口味是世界性的,越来越丰富,而且有相当一部分蔬菜可能都叫不出名字。古时候人们为什么会把蔬菜放在器物之上,是因为它跟我们的 生活有关。

  雍正乾隆官窑 都有蔬菜入画

  这是两个清代的官窑盘子,一个是雍正官窑,另一个是乾隆官窑,上面画的纹饰都是生活中常见的蔬菜。把蔬菜画到瓷器上,尤其在官窑上,实际上是一种皇 家提倡的做法,它从某种角度上讲是皇家关心民生的一个证据。一般像蔬菜很难入纹饰,首先解释起来比较麻烦,其次,它跟我们生活太近,距离产生美,蔬菜跟我 们的生活没有距离,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就不美。但是在康乾盛世的时候,在雍正、乾隆最富足的时期都能看到蔬菜画入官窑,在这一点上讲是对瓷器史的一个贡 献。正因为古代有这样的时期、有心计的统治者和能工巧匠把它画到瓷器上,我们今天才能看到这样一个面貌。

  “菜篮子工程”说明大众越来越重视蔬菜

  上面是雍正时期的胭脂紫釉粉彩莱菔纹小盘,它的背面是胭脂紫色,非常漂亮,署“大清雍正年制”款。正面画得非常淡雅,画了一个萝卜、一个小辣椒。下 面一件是乾隆粉彩瓜果纹小碟,上面的东西大家都很熟悉,有紫色的茄子,还有西红柿、黄瓜。背面是珊瑚红色,还带有一点描金,署“大清乾隆年制”。当时皇家 出于什么考虑做这样的瓷器呢?是出于关心民生。中国历史上凡是老百姓生活很好的时候,皇家都是提倡关注民生的。而社会发生动荡的时候就没有精力再去关心民 生的事情了。今天也是这样,就像“菜篮子工程”,过去没有提过,那今天为什么有菜篮子工程呢?是因为人口急剧地向城市聚集,城市对蔬菜的需求量急剧增加, 蔬菜就变成了一件大事。

  这是一个北宋的瓷枕。一侧画的是一个卷起来的荷叶,还有荷花和慈姑。我们今天讲蔬菜,因为蔬菜跟我们百姓贴得最近,每个人几乎每天都要跟蔬菜打交 道。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第一大国首先要解决吃的问题,除了粮食其次就要解决蔬菜的问题。在我们几千年的文明进程当中,蔬菜好像在我 们生活中占的地位不那么重要,但实际上它很重要,只是我们过去没有深入关心过它,也没有探讨过这些问题,除了专业的学者对中国蔬菜的发展史有过研究,一般 人很难知道什么蔬菜是在什么时候进入中国的。我们从蔬菜文化中依然可以提炼出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

  观复学堂

  1

  茄子有几种颜色?

  马未都评:茄子是我们常吃的一种蔬菜,大江南北都有。茄子在生活中也有应用,比如照相的时候摄影师就会让大家喊“茄子”。茄子大家基本都见过,那么 究竟有几种颜色呢?紫茄子是我们常吃的品种,还有绿色、白色的茄子。紫茄子的花是紫的,茎是紫的,果实是紫的,这是最普通的茄子,难得在一个植物上看到这 个颜色。白茄子见得最少。我年轻的时候在农村插队,曾经生吃过茄子,我一开始不知道茄子能生吃,农民告诉我说生茄子是可以吃的。在那之前从城市走出去的我 一直认为茄子必须做熟了,生的多难吃。他说挑嫩的吃是很甜的,然后我们就到菜地里偷偷摘了一个嫩茄子,我坐在那儿一会儿就吃完了。我头一次生吃茄子觉得很 好吃,说很好吃是相比较而言,如果跟苹果相比那肯定是苹果好吃。特别嫩的茄子的涩劲没那么大,多少有一点点甜;茄子长得比较成熟的时候嚼着口感很不好,有 点弹性,跟棉花套似的,嚼不动,但特别嫩的茄子吃着口感还算可以。我们常说“紫气东来”,紫色在中国文化中代表一种很高贵的吉祥色,西方人也是这么认为 的,所以我们说皇帝待的地方叫紫禁城。

  2

  萝卜有哪些别称?

  马未都评:萝卜在古代有一个非常吉祥的名字叫“莱菔”,谐音“来福”。莱菔尊就是福气来,如果叫“萝卜尊”就很难听。典型的莱菔尊底下这一部分像萝 卜。萝卜还有别的名字,可以叫雹突、温菘、紫云菘,还叫土酥。对于我们古代文化来说,萝卜这样一个最大众的蔬菜至少有五六个比较通行的名字。有的萝卜既可 以生吃也可以熟吃,有的萝卜只能熟吃,生吃特别不好吃。比如北方有一种红色的萝卜叫卞萝卜,以我个人的经历来说这种萝卜只能熟吃,生吃特别不好吃,又艮又 辣,但熟吃就非常好吃,辣炒萝卜丝是一道非常好的菜。萝卜还有药用功能,是一味很好的中药,可以通气。冬天有时候身体不适,熬点儿萝卜汤喝下去会非常舒 服。在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中,由于萝卜高产,对土地的要求又不高,它在中国古代是非常重要的蔬菜,可以说是家庭餐桌上经常会出现的一种大众菜。萝卜还有一 个好处是我们容易忽略的,就是它便于储藏。过去北方冬天的时候,白菜和萝卜是两种主打的蔬菜。挖一个地窖把萝卜搁在里头,一冬天甚至一年都没有问题。其他 的蔬菜在储存方面远不如萝卜,所以萝卜的好处实在太多了。

  3

  田藕与塘藕有什么不同?

  马未都评:蔬菜中除了陆生的还有水生的,水生的蔬菜中南北方最多的往往就是长在水下泥里的藕。藕可以熟吃也可以生吃。有人吃一辈子的藕,切藕的时候 从来没拿起来数过藕有几个孔。中国人认为藕是贯通的,藕节代表聪明。过去明清两代经常做成玉片,这个玉片就是藕,做成藕的断面表示人是聪明的,是通气的。 藕究竟有几个孔呢?一般情况下有7个或者9个孔。传说乾隆有一次吃饭时,上菜的时候有人给他一个藕节,乾隆就写了一句诗叫“一弯西施臂,七窍比干心”, “弯”是胳膊,“西施”是美女,“一弯西施臂”就是指这一个藕节,“七窍比干心”说得很清楚,就是藕有7个孔,说明乾隆的观察入微。藕有两种,一种叫田 藕,一种叫塘藕。田藕是专门在田地里种的藕,水很浅,塘藕是指深水塘里种的藕。一般的说法是“田九塘七”,就是田地里种的藕是9个孔,而池塘里的藕是7个 孔。会出现的一种大众菜。萝卜还有一个好处是我们容易忽略的,就是它便于储藏。过去北方冬天的时候,白菜和萝卜是两种主打的蔬菜。挖一个地窖把萝卜搁在里 头,一冬天甚至一年都没有问题。其他的蔬菜在储存方面远不如萝卜,所以萝卜的好处实在太多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官窑雍正瓷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