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门古玩当攻克难点在先

2015年12月22日07:54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古玩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行业,它不是单纯的一买一卖,更不是有钱就能够做得到的。古玩行涉足了经营、收藏、研究多个领域,若想进入古玩界,不仅必须具备综合性的文化素质、懂得最基本的审美,还要了解古玩基本的历史文化知识以及目前的市场行情,这些是经营和收藏古玩最基本的条件。对于新入门者来讲,进入古玩界还有七大难点需要克服。

  一难:很难找到入门老师

  很多人觉得,自学就能将古玩行的知识全部学到。但在古玩领域,看书学习只能从理论上简单地了解一些古董的名称、年代、用途。如果要进行实际的收藏,通过看书的学习方式是绝对学不会的。深入古玩行惟一的方法,是经行家指导入门然后经过自身的反复实践,经过失败、总结、再失败、再总结的过程才能够逐步成熟。

  在古玩领域中,古玩商人看的多、经手多、买卖的多。在长期的买卖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说古玩商是古玩界中鉴别眼力最好的群体。但是一般内行的商家,第一不给别人鉴定,第二不带学生,这便给刚入门或者想寻找老师学习收藏的人造成一定的难度。

  虽然没有行家或老师引导也能够逐步入门,但是所付出的时间和经济代价是十分高昂的,在入门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走很多弯路。解决这一难点的方法是,放下身价抱着虚心的态度,寻找愿意帮助和引导入行的老师。

  二难:很难看到真古玩

  对于入门者来说,虽然看了大量的书并且经常实践,但在实践中所看到的古玩大部分是赝品,很少有机会能看到真品。

  由于没有学习和确认真古玩的机会,一般人只能在地摊市场中进行实践,而地摊上绝大部分是一些伪品破烂。初学者本身不具备相应的识别能力,只能根据自身的感觉盲目无助地进行摸索实践。这种没有针对性和目的的实践,永远也不会真正地帮助您进入收藏领域。

  解决这一难点的关键是,必须找到能够实实在在看到古玩真品的机会,并且进行认真的考察和识别,从而掌握真品的特征。要想看到真品,除了馆藏实物,便是通过行家或商家之手来了解真品了。

  因为一般来说,真古玩都控制在行家、商家手里,要找到学习机会就必须融入商界、广交朋友,通过上手真品来达到学习的机会和掌握真古玩的目的。

  三难:真正有悟性的人少

  前辈们经常讲,认识古玩要有悟性,有了悟性一点即通,没有悟性一辈子也不入门。

  对悟性的解剖,实际上指的是每个人的文化素质,如果具备了综合素质,当行家讲解时便能够很快地理解,而理解能力的快慢决定于一个人的文化水平。特别是对古玩的真伪鉴别,如果想从实质上认识古玩的真伪,就需要懂得材料学、工艺学以及其他科技领域的基本常识,有了这些基本的知识才能够进行鉴别,才能从理论上认清什么是真、什么是假。

  也许您会说,在古玩领域也有很多人文化程度不高,为什么几年后也懂得古玩了?实际上这部分人是通过多年的实践,从感觉意识方面掌握了一些辨伪要领,但他们多数只能识别不能解释。同时也只能凭经验大概进行真伪的判断,不讲理由也不讲证据。能够做到辨伪,是依靠文化、依靠科技理论所产生的悟性。一些人能够掌握某些辨伪经验,是在金钱利益的刺激下形成的,这种知识是浅薄的、有局限性的。

  四难:古玩鉴别很复杂

  古玩鉴别难在它的广泛性和复杂性。在民间流散的和在古玩市场上流通的,从来没见过的、各种稀奇古怪的古董数量特别多,有的甚至连博物馆也没有,资料中都没有记载。

  因此没有对照器物,同时也不知何时、何地出土,对这类古董很难进行论证,鉴别起来也很复杂。

  五难:很难分清谁是真正的行家

  对于初入收藏领域的人,难在找不到真正的明白人,更分不清哪些人是真正的行家,哪些人是假行家。这对投资收藏的人是至关重要的,它决定着收藏的成败。

  解决这个问题有很多方法,识别行家的真假要经过对真假古董混合后筛选的测试,真行家能够进行真伪理论答辩,能够被市场所接受。

  六难:很难学尽古玩行规矩或习惯

  无论是经营古玩还是收藏古玩,只要进入古玩界就要了解和懂得行内的规矩或习惯,否则便进不了真正的古玩圈,也就少有机会上手真正的古玩,更无法进行专业的古玩交易。

  要学习古玩行里的规矩,关键靠积累,多看、多听、多向行家讨教。而古玩行的规矩习惯又特别多,很难说能够学尽所有,所以即使是入行几十年的人也不敢说自己完全吃透了古玩行的规矩。

  七难:很难保持良好的心态

  说了这么多,其实对于古玩商和收藏者来说,这最后一难最难控制,那就是心态。高超的行家也不可避免地打眼看错。但是有些行家打眼不是技术问题,并不是不懂得真假,而是当时的心态不正确。这种不正确心态的表现主要是:

  第一,看到好、少、精、奇、绝的古玩不冷静,出于爱好,看到好的便容易欣喜若狂,失去自制力。

  第二,从经济利益出发,认为此古玩是能赚大钱的,从而失去理智,利欲熏心,而事后心态逐渐平和以后便发现当时没有做到仔细考察、认真研究,买到了伪品。

  这种心态无论商人还是收藏者都比较难控制。所以不管是收藏还是投资古玩,心态最重要,别相信那些“故事”,也别老想着捡漏或者一夜暴富。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价格认定中心价格鉴定专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玩收藏行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