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收藏价值判断

2015年01月07日 07:50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年代

  从历史文化考证的角度来说,年代越久的象牙价值越高。如1973年浙江余姚出土的制作于7000余年前河姆渡文化时期的“象牙双凤朝阳饰件”、1976年河南安阳殷(商朝)墟妇好墓出土的“刻夔纹镶松石象牙板杯”等,价值都非常高。另外,明清时期是我国象牙雕刻的鼎盛时期,当中不少佳作也值得收藏。

  2.工艺

  雕刻工艺的高低也决定了象牙雕刻品价值的高低。相对而言,宫廷制作的象牙雕刻高于民间的。

  3.质地

  象主要产于非洲与亚洲的印度、泰国、缅甸等地。非洲公象、母象都生牙,也较长。非洲东部赤道一带所产牡象之牙,长九尺,为象牙之最长者。非洲象牙多呈淡黄色,质地细密、光泽好、硬度高,但在气温悬殊变化的情况下易产生裂纹。而亚洲的母象不生牙,亚洲各地所产象牙的颜色比较白,但过段时间后会逐渐老化,色泽泛黄,光泽亦差,其牙质的硬度低于非洲象牙。若象牙质地细腻、硬度适中、光泽柔和、牙纹细洁,自然是制作高档工艺品的天然好材料。

  4.名家

  广州牙雕重雕工,以镂空、透深的雕刻技法闻名于世,在全国牙雕行业中独树一帜。著名的传承人有陈祖章、翁昭、翁荣标、冯少侠、李定宁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象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