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徵明书法鉴赏(图)

2015年01月13日 09:38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行草书兰亭序 29.2×120.5厘米 1558年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行草书兰亭序 29.2×120.5厘米 1558年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文徵明(1470—1559),祖籍衡山,长洲(今苏州)人,自号衡山居士,人称文衡山,斋名停云馆。书画造诣全面,其诗、文、画无一不精。他虽学继沈周,但仍具有自己的风格。他一专多能,能青绿,亦能水墨,能工笔,亦能写意。    

  文徵明学字是从苏字入手的,后来从李应祯学书。李应祯书宗欧阳询,平正婉和,清润端方,虽非书法大师,却是一位书法教育家。他是文徵明的岳父,又是文徵明的启蒙老师。他除了把学书心得悉数传授给文徵明外,还鼓励他突破传统,自创新格。在文徵明22岁时,李应祯看了他的苏体字,对文徵明说:“破却工夫何至随人脚?就令学成王羲之,只是他人书耳!”这些话影响了文徵明一生。

  文徵明在书法史上以兼擅诸体闻名,尤擅长行书和小楷,温润秀劲,稳重老成,法度谨严而意态生动。虽无雄浑的气势,却具晋唐书法的风致。他的书风较少有火气,在尽兴的书写中,往往流露出温文的儒雅之气。也许仕途坎坷的遭际消磨了他的英年锐气,而大器晚成却使他的风格日趋稳健。

  文徵明的小楷特别精细工整,主要来源于锺繇、王羲之、王献之和虞世南、褚遂良、欧阳询,法度谨严、笔锋劲秀、体态端庄。80岁以后的小楷,尤其见功夫。《行草书兰亭序》写于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是他89岁高龄时的作品,可以看出其炉火纯青的书法造诣和谨严而又多变的书体风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徵明书法鉴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