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作品鉴定:识画先认人

2015年01月13日 11:53   新华社  收藏本文     

傅抱石作品鉴定:识画先认人 傅抱石作品鉴定:识画先认人

  近年来,在各种重要艺术品拍卖会上,我国著名国画大师、原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傅抱石的作品一直被称为“龙头股”,拍卖价往往高达上百万甚至逾千万元。但因真迹难寻,一些人铤而走险造假,所以经常有收藏爱好者上当受骗。那么到底如何鉴定“傅画”的真伪呢?

  识画先认人

  江苏省傅抱石纪念馆馆长徐善先生从上个世纪60年代就开始研究“傅画”。徐善说,要鉴定傅抱石的作品,首先要对傅抱石的作品有深刻的认识,至少要对傅抱石先生的生平和艺术活动、艺术创作有所了解。

  傅抱石生于1904年,卒于1965年,约1923年自号“抱石斋主人”。1981年金陵书画社出版《傅抱石画集》开首的山水四条屏,可能是目前存世的傅抱石最早的作品。

  傅抱石1934 年留学日本,期间在东京举办了首次个人画展,展出作品约170余件,1935年7月回国,约有五、六十件作品留在了日本;1936年在江西南昌举办画 展;1942年在重庆夫子池励志社大厦举办了著名的壬午重庆画展;以后又分别在重庆、成都、昆明、南昌、上海等地举办画展。据统计,1949年以前傅抱石举办的大小画展不下10次,问世作品千件以上。作品大部分被当时的各国外交使节、外国友人、国内收藏家和当时政界、文化界要人收藏。

  1949年以后,傅抱石创作力不减,当时出版的《写生画集》就有不下五种之多。1961年他还在南京等地举办傅抱石东北写生画展。在其最后的16年艺术创作活动中,问世作品也达千件以上。

  莫轻信印章和款识

  在过去的书画鉴定中,印章和款识似乎是较有力的旁证,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的进步,这些已经成为过去。专家提醒收藏爱好者,在对傅抱石画作进行鉴定时,切不可轻信印章和款识。

  徐善介绍,两年前,有一个地方举办的“傅抱石金刚坡时期作品特展”宣称一下子要展出65件作品。后来经专家鉴定,展出的作品竟然都是膺品,但如果仅凭印章和款识辨别,这些作品都能蒙混过关。

  专家说,目前照相制版的印章以手工加盖后已无法鉴定真伪。经常用印章的书画家都有体会:一方印章,即便是真品,因用印时的手法、环境、衬垫、时间不同都可能印出不尽相同的印迹,所以即便在照相制版技术应用前,印章对鉴别作品来说也只能是个参考。

  款识也没有很大的佐证力量。特别对穷款(很少的落款)或题识不多的款书,收藏者在鉴定时要十分小心才行,如傅抱石四十年代前后喜用的篆书款就被很多造假者模仿。

  “傅画”用纸独特

  与印章和款识相比,作画用纸对鉴定傅抱石的作品真假有更大的意义。

  徐善介绍,傅抱石比较喜欢用墨色反映好且厚实的纸,皮纸就符合这个标准。

  据考证,傅抱石用的皮纸,抗战前后多是贵州、四川产的“土纸”。

  傅抱石喜欢用较厚实的纸张,因为较厚实的纸张才“吃得消”他独特的用笔方式:下笔重,速度快,猛刷猛扫,反复加工等。傅抱石用的部分纸张厚度如同托裱的镜片。

  皮纸较厚,可以比较容易揭开,一分为二,乃至一分为三。但这类纸张尺幅都不很大,且没有一定的尺寸规范,显然都产自民间作坊。傅抱石曾利用皮纸的这一特性,画完之后将作品一揭为二,这样,上面的一层原作便产生了一种特别明快、水淋的感觉。有时傅抱石会把第二层也加工成画。我们有时在某些画册上看到两张几乎一模一样的傅抱石作品,只是墨色感觉相异,就属这种情况。

  徐善最后强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这种“揭纸”情况之外,傅抱石画中造型和笔墨几乎完全一样的人物是不存在的,山、水、树、石部分的“克隆”则更不可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傅抱石鉴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