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葡萄酒能否陈年的4个方面

2015年01月15日 09:5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判断葡萄酒能否陈年的4个方面 判断葡萄酒能否陈年的4个方面

  是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适合陈年呢?对于这个问题,还有不少人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也许人们幻想着参观一个大酒窖,就可以尽情品尝里面陈年了10年、 20年,甚至30年的美酒佳酿!理想总是浪漫的,而在现实中,98%的葡萄酒没有这么大的陈年潜力。市面上的葡萄酒绝大多数属于即饮型,适合在3至5年内 喝掉,如果过了这个阶段,葡萄酒就开始“走下坡路”,逐渐失去新鲜活力。那么,如何判断一瓶葡萄酒是即饮型的,还是有陈年潜力的呢?

  对此,我们要从葡萄酒的价格、颜色、采用的酿酒葡萄和口感4个方面进行判断。

  首先是价格。一般而言,一瓶价格低于30美元的葡萄酒属于即饮型,通常不适合陈年,当然也存在例外情况。需要指出的是,一瓶酒价格低于30美元,并不意味着它品质不好,而是说这类酒在年轻时口感最佳。

  有的葡萄酒在上市前可能已经在酒窖中存放了1至2年,目的是通过短时间的陈年使葡萄酒提升至最佳口感状态。酿酒师这样做的目的是,使葡萄酒在上市并售出后的3至5年内,口感最佳的阶段被人们喝掉。显然,将这类葡萄酒进行陈年的做法并不符合酿酒师的预期。

  其次是看葡萄酒的颜色。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如长相思(Sauvignon Blanc)或普罗旺斯(Provence)桃红葡萄酒,在大部分情况下属于即饮型。只有占少数的优质白葡萄酒,如勃艮第(Burgundy)的霞多丽 (Chardonnay)、德国的雷司令(Riesling)、奥地利的绿维特利纳(Gruner Veltliner)、苏玳(Sauternes)甜白葡萄酒以及高端年份香槟(Vintage Champagne)等,拥有极佳的陈年潜力。而这类拥有陈年潜力的白葡萄酒与普通的白葡萄酒或桃红葡萄酒重要区别之一就是价格较高。

  判断红葡萄酒的陈年潜力要看采用的酿酒葡萄品种。简单来说,单宁含量高或者酸度高的葡萄品种,如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西拉(Syrah)、内比奥罗(Nebbiolo)以及黑皮诺(Pinot Noir)等,不仅可以陈年,而且还需要通过陈年发展复杂风味。在陈年的过程中葡萄酒酸度会降低,因此,酸度原本就不够高的葡萄酒在陈年之后,其口感容易 变得平淡乏味;而原本拥有高酸度的葡萄酒经过陈年之后,其口感常常依旧充满活力。葡萄酒中的单宁,具有抗氧化作用,经过陈年,其口感变得顺滑圆润。需要注 意的是,采用高酸度或高单宁含量的葡萄品种酿制出的葡萄酒并不是100%适合陈年,原因是酿酒师也能够利用这类葡萄酿制出即饮型的优质葡萄酒,不过这种酒 的价格要比具有陈年潜力的低得多。

  最后,可以依据葡萄酒的口感加以判断。如果你买了几瓶价格低于30美元的葡萄酒,在品尝之后发现这款酒拥有足够的酸度或单宁,你感觉再个放几年口感会更好,那就可以考虑要不要把剩下的酒存起来。

  如果实在判断不出一瓶葡萄酒是否适合陈年,那也没关系,不管是即饮型酒还是拥有陈年潜力的酒,只要记得当下亲朋共聚的畅饮胜过日后独自喝闷酒。

  来源:红酒世界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陈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