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瑞士表收藏新宠儿:机芯品相决定价值

2015年01月16日 11:4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江诗丹顿 江诗丹顿 劳力士 劳力士 西马表 西马表

  需要卖的旧货便会送到这种店,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救急的作用。70年代以后,随着我国制表业的发展,瑞士表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天津特色“三大件”之瑞士表

  过去,天津有钱人圈子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穿美国猴、戴瑞士表、骑凤头车!然而这颇具天津特色的“三大件”,起初普通百姓很难接触到。直到上世纪60年代末,“三大件”才慢慢在坊间风行起来。与绝版“美国猴”的稀少不同,中古瑞士表近些年成了收藏界的新宠儿。

  “戴瑞士表”成新风潮劳力士身价暴涨数百倍

  流行于天津的瑞士表多生产于上世纪20至70年代之间,现在人们称这样的表为中古表。

  “当年流行的瑞士表主要是指劳力士、欧米茄、西马等。”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陈克勤称,劳力士当时就价格不菲,由于价高量少,有能力购买的人非常少。上世纪60年代,西马表的售价超过了200元,但相比之下性价比仍算很高,所以,它成了当时最受天津人喜爱的瑞士表。

  据天津亚昆博物馆馆长吴亚昆介绍,当时天津的瑞士表大多来自亨德利表店和委托店。上世纪60年代,天津高端的收藏级表多来自于亨德利表店,由他们从国外购买,然后在国内销售。当时,替代典当行应运而生的委托店也非常普遍,老百姓只要有

  性价比获青睐西马表最受宠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中古表收藏风潮开始风靡全球。国内一些藏家们也纷纷玩起了中古表,“戴瑞士表”再次成为潮流。在现在的收藏市场,更早的古董表动辄百万,昂贵的价格令许多集表爱好者望而却步。与之相比,档次不低、价格适中的中古表成了国内古旧钟表市场最走红的品种。

  “现在流行的瑞士表品牌和当年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陈克勤称当年天津市场上最流行的西马表现在的售价也不算贵,普通样式在300、400元左右,顶级的也只有2000余元。而当年的劳力士仍然是人们追逐的对象,品相好、功能多的劳力士售价甚至超过了20万,涨了280余倍。此外,江诗丹顿和浪琴也成为中古表收藏家追捧的对象,一些特殊品牌的中古表也引起了藏家的注意,如梅花、欧米茄等。这些品牌大都在上世纪30

  年代进入中国市场,目前我国民间仍有一定的存世量,世界各地的手表收藏家也经常会来中国寻觅货源。

  现在,中古表的集藏圈子扩大了许多,一些物美价廉的中古表频频出现于拍卖会中。中古表虽说不属于世界顶级名表范畴,但其可观的升值潜力已越来越为广大钟表收藏爱好者认同。

  玩赏中古表有窍门机芯品相决定价值

  中古表里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中古表收藏已为不少爱好者带来了可观的收益。近年来,中古表收藏在我国逐渐升温,并被越来越多的藏家看好。那么玩赏中古表,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机芯和品相是决定中古表价值的最主要因素。”陈克勤指出辨别机芯的真假,是中古表收藏的首要因素。如著名的劳力士表厂也曾为仿冒而头痛,早在1934年就开始打假。虽然各大表厂为打假绞尽了脑汁,可“冒牌货”并没有绝迹,反而越做越多,越做越精,几乎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其次,要注意中古表的品相,表壳不能有明显伤痕,外观应完好无损,品相太差的中

  古表不宜购入,否则花了很多修理费也无法修好。再次,功能越复杂、表盘越大的中古表价值越高。中古表的功能有万年历、三问表、陀飞轮等。有的中古表同时拥有两种以上复杂功能,这样的名牌中古表现在的售价能达到十几万元。

  另外,中古表的款式造型和生产年份也是决定其价格高低的一个因素。同等条件下,异形手表比常规手表要值钱,比如方壳的要比圆壳的贵,长方壳的又比方壳的贵。如果一款中古表的表壳是由贵金属制成的,表身或者表带镶有珠宝、彩绘以及珐琅等,那么这样的中古表就更有收藏价值。当然,中古表的配套物品也是为它加分的一项。原配的表带、原厂的包装盒和原配的证书,一块带有“出生证明”的中古表收藏价值会更高。

  中低档表潜力大收藏保养有讲究

  陈克勤建议,初涉中古表的收藏爱好者,应以收藏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的中古表为宜,这个时期的中古表不仅款式较多,而且价格适中,升值潜力也较大。陈克勤还提醒中古表爱好者,目前国内一些钟表收藏家多将注意力集中在劳力士、欧米茄、浪琴表等曾在中国风行一时的古董名牌表上,往往忽略了其他中低档品牌中古表的升值潜力。如上世纪50年代出品的梅花金表、雷达绿马等中古表,尽管它们在市场上不属热门货,但只要品相尚可、价格适中仍可以买进,未来的升值潜力不容小觑。

  中古表的保养也相当讲究,陈克勤建议中古表藏品应放在干燥、清洁、不受阳光直射的地方,不要放在潮湿、多尘、高温和强磁场的场所,不可剧烈碰撞和震动,并要防止酸碱性化学品的侵蚀。“最好隔段时间上一次发条,以保持机芯的润滑和正常运转,其余时间应使发条放松。”陈克勤指出收藏中古表最忌讳长期摆放却不上发条,时间一久很容易出问题。

  渤海早报记者王姝雅史淞予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劳力士瑞士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