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潜力品种 是唐卡收藏的关键

2015年01月16日 11:5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不得不承认,即使在今天,唐卡也只是收藏市场中的一个小门类。以2014年的保利秋拍为例,拍品共有8000多件,其中唐卡只有19件。唐卡拍品 少、存世量少,对其感兴趣的人群也少,而瓷器、书画这种大品种,喜欢的人终究还是很多。不过唐卡的市场向来稳定。在杨济铭看来,唐卡就像是股票市场里的小 盘股,要求资金少、单价低、涨得快。在以往的三五年里,唐卡的整体价格已经有了很大提升,工艺比较精细的唐卡价格已可达到15万至20万元。这在很大程度 上得益于历代佛像市场的启动,很多唐卡收藏者从收藏佛像开始入门,很少见到单收唐卡不收佛像的收藏者。

  对于投资唐卡,杨济铭建议应以高 端、精细的宫廷唐卡为主,中低价位的唐卡投资价值并不大。“宫廷的唐卡价格相对更高,原因是它们已不仅仅是唐卡艺术,而是宫廷艺术。它们作为一种载体融入 宫廷制作工艺、宫廷画师的设计等,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就像白玉、瓷器、绘画等作品一样。例如,拍卖会上的天价唐卡大多都是清宫旧藏,又有艺术特色,已基本 摆脱了工艺性,是典型的艺术品。这种唐卡是有年代意义的绘画艺术,所以能在国际拍卖市场上创下高价。在国际拍卖行中,不少中国唐卡都能拍出几百万元的价 格,前几年纽约还成交了一幅1200万元的唐卡。”

  总之,高端的唐卡工艺细致、色彩鲜艳,符合审美需求,所以价格涨得比较快,而质量不 佳或保持状况不好的唐卡,日后涨价的可能性就不大了。相较之下,16世纪的唐卡更注重绘画生动,题材、线条、风格没有匠气,艺术性比较强,而且使用矿物颜 料,所以画面能长久保持鲜艳,是唐卡收藏的热门品种;而18世纪晚期及19世纪到近代的部分唐卡工艺呆板、颜色灰暗,升值空间就比较小。此外,有些唐卡虽 然不是出自宫廷,但是绘画精细、生动,而且价格相对便宜,大概在30万元左右,以后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投资者也可以考虑收藏。

  最为重要的是,收藏者收藏唐卡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的意图,如果是因为信仰就不必过分强调是新唐卡还是旧唐卡,如果为了收藏投资,就一定要选有潜力的品种。“若从 市场角度来看,不论是哪一个收藏品类,当它能涵盖精神层面、传统沉淀、艺术性三个方面,就肯定能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比如明代早期的唐卡,画面比较好、比较 漂亮的,在拍卖市场能体现的价值大概是在几百万元左右,而同时期的佛像或者是绘画作品可能都是几千万元左右的级别了,因此唐卡的升值潜力还是很大的。尤其 是一些优秀的唐卡,存世量很少,从目前的市场现状来看,收藏唐卡应该是一个最好的时机,它的价值目前仍然被低估,总体来说还是属于过分理性的阶段,是初级 增长阶段。”杨济铭如是说。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唐卡品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