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佛莱:宝石中的绿色精灵

2015年01月16日 12:1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沙佛莱宝石项链 沙佛莱宝石项链

  天然艳丽的色彩是彩色宝石吸引眼球的重要特色,今年初,一种绿色宝石——沙佛莱在天津收藏圈中走俏,许多收藏爱好者给渤海早报打来电话,询问沙佛莱的相关知识。今天,本报请来天津黄金协会理事江峰为大家讲讲宝石中的“绿色精灵”沙佛莱。

  特征:品质高造假少

  “乍一看,许多人会把沙佛莱错认为祖母绿,其实沙佛莱是石榴石家族的一员。”江峰介绍,沙佛莱是一种绿色透明的宝石

  级含钒、铬的钙铝榴石,颜色从黄绿、蓝绿到亮绿色,主要产地为非洲东部肯尼亚沙佛国家公园。目前,市场上的沙佛莱根据品质不同价格落差非常大,颗粒越大售价越高。以2克拉左右的沙佛莱为例,品质差的每克拉要一千多元人民币,品质好的则要五、六千元。

  “沙佛莱能够在珠宝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与其拥有令人称赞的‘三高’是分不开的。”江峰称,沙佛莱的高亮度、高纯净度以及高饱和的浓艳色彩,让很多彩色宝石黯然失色。沙佛莱的高亮度源于其极高的折射率,能不时泛出强烈的火彩;其所含杂质非常少,高纯净度甚至能将祖母绿远远甩在后面;高饱和的浓艳色彩则让其拥有更艳丽的色彩。

  “在一般的认知中,石榴石算是比较低档的彩色宝石,但沙佛莱由于总量有限,未来增值潜力不可小觑。”江峰称虽然有不少

  地方发现沙佛莱矿藏,可能用于珠宝的沙佛莱矿区却少得可怜。此外,由于沙佛莱多是出现在岩石裂缝中,开采难度也非常大。江峰表示,沙佛莱被发现的时间只有几十年,就目前来说,宝石交易中所见到的沙佛莱,大部分是可以相信的天然货,因此收藏爱好者们可以放心购买。

  甄选:3克拉就够收藏级

  那么,选择沙佛莱应该注意什么呢?江峰介绍,沙佛莱的评价与选购主要以颜色、透明度、颗粒大小、切工为依据。

  颜色:颜色是决定价格高低的最重要因素,沙佛莱的绿色容易泛黄,偏蓝色的则少之又少。在选购沙佛莱的时候,颜色既不要太浅也不要太暗,要选明亮的绿色。

  个头:大颗粒的沙佛莱非常稀少。“3克拉以上沙佛莱的产量比例甚至比钻石都少”,江峰表示沙佛莱的宝石结晶颗粒普遍不大,市场上85%的沙佛莱都在1克拉以下,超过2克拉的仅有2.5%左右,5克拉以上更是少有踪影。物以稀为贵一直是珠宝界亘古不变的定律,3克拉以上的沙佛莱具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

  净度:“十宝九裂”的俗语大家都听说过,对彩色宝石的净度要求自然不会像对钻石那么严苛。一般挑选时,只要是肉眼无法从内部观察到的杂质和裂隙,并且杂质不处在宝石的中央地带,都是可以接受的。不过整体来说,沙佛莱的杂质非常少。

  切工:沙佛莱之所以那么明亮耀眼,主要在于它的高折射率,而且内部又十分纯净,所以一般采取圆形明亮式切割,通常有57或58个刻面,这就是为什么它从外观上较祖母绿要光亮得多。

  渤海早报记者王姝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沙佛莱宝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