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混淆的藏书票和小版画

2015年01月24日 09:34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徐泽

  广州的昌岗路周边,除了有地铁站、购物中心、食肆、女人街、牙科医院,还有一个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我很喜欢这里,每次来总能收获一点意外。

  这次也不例外,在广美的胡一川美术馆看到了巨大的招贴“第三届广州国际藏书票暨小版画双年展”,真是个高大上的名字啊。版画一直是我的爱好之一,想起当年在北京看到鲁迅藏品时的那股兴奋劲儿,至今都回味无穷。

  我们平时看到的版画,一般被叫做现代版画,它出现在中国的时间并不长。由于深藏在我们血脉中的自豪感,所以很多人都把现在的版画和中国古代雕版印刷的书籍插图联系在一起。其实满不是这么回事儿,现代版画是在上世纪由鲁迅大力推广才在中国站稳脚跟的,和他自己小时候上课开小差用纸蒙着描下来的绣像,从技术和观念到地位和用途都是不一样的。

  老实说,版画的状况并不景气。美院“国油版雕”四大门类里,油画在2006年就开始登上各种头条,动辄百万的价格时不时跳出来吓人;后发制人的国画更猛,在10年之后随便哪个大师都上过千万,老画家们更是组织了个亿元俱乐部;雕塑系的艺术家虽然没几个在市场上大红大紫,但是好在城雕和各种建筑设计的活儿不断,倒也落得实惠。只有版画界,沉默啊沉默,一直没见到爆发的迹象。

  展厅门口,“第三届广州国际藏书票暨小版画双年展”的大旗在飘扬,讲句不太客气的话,no zuo no die,由此展览就可以知道版画的沉寂都是版画界自己造成的。还没看作品,从展览的题目就知道主办方自己个儿都没搞清楚版画是个啥东西,叫买家怎么出手啊?

  小版画是啥?当然就是小个儿的版画啊,用学术性的语言讲,叫创作尺幅相对较小的版画作品,其意义功能规则手段都与一般的版画无异。那藏书票又是啥?是图书收藏者用以表明书籍持有的标记。其实就是张写了名字的贴纸,贴在书的里封补页或扉页上。类似于今天在扉页上签个名免得被人错拿一样。由于有藏书的老外一般都比较高大上,所以他们会把这张标签搞得很漂亮,很多时候会用到刻版印刷的方法来制作,除此之外也会用手绘等其他方法来制作。

  所以很明显,藏书票一词的命名,是因为它的功能;而小版画的名称,来源于它的尺寸。所谓的“藏书票暨小版画双年展”分明就是一场关公战秦琼的误会。

  真挠头啊,要是连这两个基本概念都没搞清楚,前言里“旨在弘扬国际藏书票和小版画创作传统,增强各国各地区艺术家的学术交流,促进美术院校版画教学和创作研究,共建学术品牌”的目的要怎样才能达到呢?

  我想着,如果说展览的概念出错是策展方的问题,不论这个主题能不能成立,但起码可以在展厅里看到一些中规中矩的作品也是好的。不过好像从展出的藏书票来看,这些艺术家也没搞清楚自己在干什么。

  展厅布置得很整洁,一共三层,作品数量很多,看得出布展是花了心思的。不过很多的藏书票作品都严格地遵循了国际惯例,标上了题签,用铅笔写了印数、画题、作者签名、创作年代,一样不落。也许是处女座的毛病,我又不由自主地开始挑毛病了。对小版画来说,这么做一点毛病都没有,非但没毛病而且应该大加赞赏,但是这么对待藏书票就很可笑了。

  藏书票和小版画的尺寸都很小,技法也基本都是凹、凸、平、孔这几种,但是藏书票在画面中往往都有“EX-LIBRIS”的字样。这是拉丁文,中文意思是属于我的书,这是西方的传统,从藏书票这个形式传入中国就一直沿用至今。请问藏书的数量有限制吗?我想任何人都不会说我这一生已经限定了收藏30本,或者50本书的。那么给藏书票编一个1/30的编号,甚至编一个A.P。的标号又有什么意义呢?再请问欧洲有这个传统吗?答案也当然是没有的。这只是创作者的理所当然,很遗憾他们没有弄清楚藏书票的魅力。这种魅力源自有藏书习惯的版画家购得爱书之后的喜悦,是这些版画家读书之后将思考和心得随手挥洒得到的图像。也可以说,藏书票是版画家在从书本里得到精神的供养之后,回馈给书本的礼物。很可惜,这些内涵在这次双年展中没能得到体现。我所看到的只是一堆小尺寸的作品,没有主题的筛选,也没有形式的统一,这种貌似的学术,一戳就破。

  作者为成都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版画藏书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