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栩栩欲飞》真伪鉴别

2015年01月28日 08:16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真迹 真迹 疑伪 疑伪

  这两幅画的画幅尺寸、长宽比例不同,但题材内容一样,画的是蝴蝶花,我们俗称“蝴蝶花”,其实它的学名叫“鸢尾”。一般在小区里大家会看到种着这样的花,花朵是蓝色的,非常漂亮。每年的春夏之交,这花就开了。这花的叶子很有特点。首先,叶子是硬挺的,很有柔韧度,绝不是软绵绵的一个弧形,像兰草一样垂下来的;再者,这个叶子是有一定宽度的。这些特性表现在真迹里,我们看到,叶子也是有宽度的、硬挺的、有韧性的;而在疑伪作品里,叶子全像兰花草的叶子似的,打着弯地下来,这就不符合生态了。应该说,画这个疑伪作品的人可能对鸢尾花不太熟悉。

  除了叶子有问题之外,再看花。蓝色花上面要勾筋,白石先生勾筋,一般用更重的蓝色勾出来。但是勾筋有勾筋的画法,绝不是像疑伪作品这样,开花似的向两边甩着筋,一般是要画一个圈下来,形成固定的规律。白石先生画的真迹是什么样子,大家对比一下会看出来的。

  除了花本身,花有花蒂、花托。仔细看看真迹的花托,画这个鸢尾花的花托时,白石先生一般用赭石色。为什么用赭石色?这也是符合生态的。在花苞绽放之前,花蒂是绿色的;但是花开以后,这花蒂水分渐少慢慢枯萎,就变成赭石色、褐色了。仔细观察生态也会发现。但是疑伪作品中,没有考虑到生态,所有的花托还是用绿色的。这一点又是一个细节的疏漏。这与白石先生画画的习惯是完全不符的。

  同样是“栩栩欲飞”几个篆字,和真迹的字相比,就会看出来,疑伪作品的四个字,每个字用墨都很多,多而浊,没有灵巧之气。并且,这四个字放在一起,好像字与字之间都不挨着,全是刻意地放着,没有像真迹那种浑然一体的状态。尤其是最后一个“飞”字。这个“飞”字更多是象形写意,真迹里的这个字很自然、生动。而疑伪作品的“飞”字,两边线条是平行的,呆滞做作。能不能将这样平行的线条处理出不同,这才能看得出你到底是大师还是匠人。

  (本文节选自著名书画家李海峰所著《齐白石艺术欣赏与真伪鉴别》一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齐白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