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龙泉窑:烧造大件器 不再是难题

2015年02月08日 09: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元龙泉窑青釉划花缠枝莲纹凤尾瓶 元龙泉窑青釉划花缠枝莲纹凤尾瓶 元龙泉窑青釉梨形带盖壶 元龙泉窑青釉梨形带盖壶

  龙泉窑是以今浙江省南部丽水地区龙泉市为中心的众多古代青瓷窑场的总称。龙泉窑制瓷历史悠久,南宋时期已是南方地区一处窑场众多,产量巨大,影响广泛的青瓷窑场。至元代,应国内外市场的旺盛需求,龙泉窑的生产规模更为扩大,在龙泉及其邻近地区调查发现的元代制瓷窑场就多达三百余处。元代龙泉窑在大量生产普通民用瓷器和外销贸易瓷之外,也为宫廷生产过祭祀用器,据《元史·祭祀志》载,“中统以来,杂金、宋祭器而用之。至治初,始造新器于江浙行省,其旧器悉置几阁”。这里所指元代浙江行省地域内烧造官用新祭器的瓷窑,应该就是当时青瓷产量大且质量水平最高的龙泉窑。

  元代龙泉窑青瓷造型极为丰富,常见碗、盘、洗、高足杯、花盆、炉、瓶、罐、执壶、砚滴、香熏等,且器式多样,如瓶式就有梅瓶、玉壶春瓶、长颈瓶、葫芦瓶、环耳瓶、八方瓶、双系扁瓶、连座瓶、琮式瓶、觚式瓶、蒜头瓶、凤尾瓶等多种。

  而元代龙泉窑造型最突出的特征还是它在烧造大件器上取得的技术突破,各种形体高大、气势雄伟的大瓶、大罐、大盘、大碗、大执壶等传世很多,如常见凤尾瓶中就有很多高达60或70厘米以上的大瓶,而口径宽达50或60厘米左右的敞口或菱花口的折沿大盘也十分多见。

  此外,元龙泉青瓷造型在继承前代的同时亦有许多新创,像高足杯、葫芦瓶、环耳瓶、双系扁瓶、凤尾瓶、荷叶式盖罐、梨形执壶、动物形砚滴等都为前代所未见,且时代特征突出,如环耳瓶元明两代都有制作,但元代产品一般环耳较大,且粘附于器身,而明代制品的环耳则是活动的环。另外,器型可分大中小三式的荷叶式盖罐也堪称元龙泉的典型器,其造型特点是罐盖多似一片翠绿硕大的荷叶,盖沿卷曲,有的盖钮还为一段枝梗。 

  元龙泉窑器在底足处理上也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如大瓶、大罐等大器的底部常为后接底,而盘、碗类器的圈足足墙一般较矮,足墙垂直,足底齐平,支烧方法可分两种,一种使用垫饼支烧,底足涩胎无釉,另一种为垫圈裹足支烧,足内刮釉一圈,底心施釉,俗称“一点釉”,在元龙泉器中最为常见。

  文/北京故宫博物院 黄卫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龙泉窑元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