琮王纤细线刻的工艺之谜

2015年02月08日 09: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琮王”纤细线刻的工艺之谜 “琮王”纤细线刻的工艺之谜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 金叶

  浙江博物馆馆藏一件良渚文化时期的玉琮(见右图),高8.8厘米,射径17.1~17.6厘米,孔径4.9厘米,重约6500克,形体宽阔硕大,纹饰独特繁缛,是目前发现的良渚文化玉琮中最大、最重、做工最精美的一件,所以被称为“琮王”。

  这件玉琮1986年于浙江省余杭县反山12号墓出土。出土的时候,被平正地放置在反山第十二号墓墓主头骨的左上方,说明了其重要性。玉琮呈黄白色,有规则紫红色瑕斑,器型呈扁矮的方柱体,内圆外方,上下端为圆面的射,中有对钻圆孔,俯视如玉璧形。琮体四面中间由约5厘米宽的直槽一分为二,由横槽分为四节。

  非常特别的是,这件玉琮四面直槽内上下各琢刻一个神人兽面纹图像,共八个。每一幅图案高约3厘米,宽约4厘米,用浅浮雕和阴刻细线两种技法相结合雕刻而成。阴刻细线有上百条,每一条都细如毫发,需要通过放大镜才能看得清楚。

  神人兽面图像由神人和神兽两部分组成:神人的脸面上宽下窄,圆眼重圈,阔嘴宽鼻,嘴内还刻有两排平齐的牙齿。头戴夸张的羽冠,羽冠分内外两层,内层刻有连续卷云纹的帽饰,外层为放射状羽翎的大冠。脸面和羽冠均为微凸的浅浮雕,四肢以阴纹细刻而成,上肢抬起,肘部向内弯曲,五指平张,手臂和胸前都装饰有卷云纹;神人的神兽伏于神人身下,眼部造型夸张,重圈之外有椭圆形的眼睑,两眼之间以桥形凸面相连,眼睛之下浮雕有嘴和鼻,嘴巴之内有尖利的牙齿,作蹲踞状,爪子锋利卷曲,身上也装饰有卷云纹。

  总体来看,神人兽面形象造型神秘夸张,而且在同时期的其他器物上也可以见到,因而学者认为它可能就是良渚人的“神徽”。这件玉琮的线刻如此纤细,在缺乏坚硬工具的新石器时代,人们是如何在玉器上刻画这些线条的,至今仍然是个谜。

  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注:“琮,瑞玉,大八寸,似车釭。”这是对琮的最早定名。根据《周礼》记载,“以苍璧礼天、黄琮礼地”,说明琮是一种用来祭祀地神的礼器。看良渚文化的玉琮,形状内圆外方,中间为圆孔。专家们推测,它可能是原始先民“天圆地方”宇宙观的体现,方象征着地,圆象征着天,琮具有方圆,正是象征天地的贯穿。在当时,每当丰收或祭日时,就举行隆重的祭祀典礼,良渚先民就用它来与天地神灵沟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工艺玉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