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年画情:别忘了挂上年画过大年

2015年02月18日 08:05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年画藏品 年画藏品

  舒添宇

  大人望种田,小孩望过年。对于年,小孩子永远充满了期待,小孩盼望的不只是新衣新鞋,好玩的玩具,馋人的美食,还有好看的年画。说到年画,我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记得小时候腊月二十四过后,乡村年味儿愈发浓厚。杀年猪、熬年糖、爆米花、打扬尘等,结婚嫁女扎堆进行,布置新房离不开年画。顶棚上用白光纸裱糊打底,再贴上各种图案的剪纸。四周土墙上先用报纸糊上一层,增加屋子里的亮度。再用各种年画加以装饰。内容不外乎:电影剧照、古装俊男靓女,花鸟画,园林名胜,最能够贴近主题的莫过于大胖娃娃,这样一点缀,既有艺术品位又有生活气息,为幸福新婚增添了无穷的喜庆气氛。再说,图文并茂的年画点缀着简陋的屋子,人心格外亮堂,年味更浓。

  日历画是一段时间里最流行的年画。画面的主人公多是电影明星,高超的摄影技术,巧妙的拍摄角度,画中人就像天仙一样美丽。美丽的园林盛景,风流潇洒的武侠人物,无不给人美感。那年冬天,学校组织冬季越野赛,差不多大的同学都报名参加了。我也参加了。比赛当天,简易乡村公路上积着厚厚的雪,踏雪长跑,怪有意思的。比赛的意味倒在其次,关键在于参与。我不擅长体育,得奖就别想了。等跑到终点,整个人好像已经虚脱,腿发软,几个同学扶着我,那情景一定狼狈得很。结果自然是“贵在参与”,学校给每位参赛者发了一张日历画,我那张画上人物是电影演员庄丽,那嫣嫣浅笑温暖了小小的我。这张特殊的年画也在我家土墙上张贴了好久。

  还有一种年画:慰问信。是单位为了慰问职工而印制的“特供品”,印制质量很精美,图文并茂。画面上有的大红灯笼流苏飘飘,红飘带飘飘欲飞,有的梅花朵朵,瘦枝头玲珑的喜鹊,有的是意境优美的山水,尤其是在深情款款又不失庄重的文字中,传递出对往昔峥嵘岁月的甜蜜追忆和对新生活的热情展望。父亲每年都要把教育局送的慰问信贴上墙,我能认得字的时候就特别注意那暗褐色的土墙上醒目的“慰问信”,读着读着,心里也充满了一种融融的暖意。直到告别旧岁,慰问信被灶烟熏得跟土墙的颜色差不多了,总也舍不得撕下来,就这样年复一年,辞旧迎新,个人跟单位之间形成了难以割舍的鱼水深情。这样的年画串联起来,就像一个部门活生生的历史瞬间。后来自己继承了父亲的职业,每年阳历年元旦来临之际,教育局照例给教育系统全体教职员工赠送一张“慰问信”,比起其他年画,这多了一种感情的归属感和职业的厚重感。依然是暖暖的文字,让人心里如春水奔涌,幸福感呼之欲出。师生之间感情淳朴,学生会自发给自己喜欢的老师送贺卡年画,一张画里除了祝福语之外,写了好几个学生的姓名,那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和一颗颗真诚的心。

  年画蕴含着丰富的知识。以十二生肖为主题的动物年画,鼠的机灵,牛的勤劳,虎的威武,兔的乖巧,龙的智慧,蛇的灵动,马的俊朗,羊的温顺,猴的善变,鸡的拙朴,狗的忠诚,猪的憨厚,栩栩如生,每种动物都有着美丽动人的故事,彰显了丰富多彩的年文化。在精神追求远高于物质的年代,年画表现出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场景,工业、农业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定格成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瞬间,或写意或写实,记录着民族精神,凝固了一代国人的记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大踏步前行,成就卓著,年画表现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明星照成了年轻人的最爱,小小闺房贴满了青春偶像的帅气照,仿佛自己也变成了大明星。名言警句、格言、家训被请到年画里,张贴到家里,无疑是别样的风景,这样的年画于人于己励志自勉,多多益善。

  我最喜欢的还是山水类花鸟类的年画。富贵牡丹、年年有余、松鹤延年、龙凤呈祥……单是名儿就洋溢着浓浓喜气,过年图的就是喜气洋洋。透过风景画,可以欣赏到伟大祖国壮美的秀丽河山,多元的民情风俗,领略到不一样的美感。黄山松的苍劲俊美,漓江山水的婀娜多彩,黄果树瀑布的气势磅礴,长江三峡的波澜壮阔,神农架山脉的绮丽神秘,五岳诸峰的巧夺天工,园林建筑的美轮美奂。最值得称道的当是“足不出户可视通万里,神游四极而思接千载”。梅兰菊竹等脱俗之物进入年画,体现了中国人独有的文化雅兴,屋里挂上一套,顿时有了不一样的清爽,这是一种精神的陶冶。一幅桃李杏的年画,彩蝶翩飞,莺歌燕舞,足以让人触摸到春天,品味出春色。想着想着,那画上的静物仿佛清泉流淌,好鸟婉鸣,花香四溢,风和日丽。人不陶醉画醉人。历史人物年画“四大美女”“公孙大娘舞剑图”等使人获得不少的历史知识。

  最美莫过中国年。年画年年新,积淀的是中国年文化。年画是中国年的名片,时代的文化符号,折射出时代的灵魂。过年了,别忘了挂上年画过大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年画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