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文化:当年过年压岁钱如今价不菲

2015年02月18日 08:0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三套人民币中“车工”贰元已成纸币收藏精品 第三套人民币中“车工”贰元已成纸币收藏精品

  ■七郎

  “压岁钱”,其实是汉代相传下来的汉族春节年俗,其最初的用意是镇恶避邪。人们认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在春节拜年或新年倒计时时由长辈分发钱币给晚辈,表示压岁(祟)驱邪,帮助小孩平安过年,祝愿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

  世纪七十年代过年时,笔者所得到的“压岁钱”是现在已经停用了的第三套人民币。当时,我的“压岁钱”大部分过年花销掉,也有用来交书学费的。潜意识的觉得应该把“压岁钱”积存下来作为纪念是在1977年我10岁时,那年我积存了不包括分币、金属币在内的壹角至拾元的不少纸币。

  近日,在安顺古玩城,我了解到当年自己所得到的第三套人民币“压岁钱”,因已停用,现成为人们追捧收藏的收藏品,价格打着筋斗往上涨。

  古玩收藏品商刘先生介绍,第三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于1962年4月15日开始发行的。这套人民币与第二套人民币相比,取消了3元纸币,增加了壹角、贰角、伍角和壹元四种金属币。第三套人民币于2000年7月1日停止流通,前后历时38年。

  第三套人民币因停用时间不长,相对第一二套人民币来说较容易收藏,成为钱币收藏者争相收藏的藏品。目前,普通平版壹角的人民币价格在11元左右,普通平版贰角价格在22元左右,普通平版伍角35元左右,而一般的壹元纸币价格在70元左右,贰元价格则因水印不同,价格在1800至2400左右,伍元价格在330元左右,拾元价格在420元左右。“刘先生称,他所说的价格是指挺版(全新,无折痕)价格,当然壹角、贰角、伍角、壹元的纸币其他版别或带水印的价格会更高,如背绿水印壹角的现在市场最新参考价是41000元,枣红壹角达到8200元,背绿壹角达到4000元左右,古币水印壹元的市场价在750元左右。

  刘先生称,不单第三套人民币增值快,近年来,第四套人民币因在银行”只收不付“,越来越少见,故其全新挺版纸币也成为收藏爱好者收藏对象,”第四套人民币中,80版冠号CR壹元(天蓝)纸币市场参考价200元,80版伍拾元2500元,80版壹佰元1200元,90版伍拾元200元左右,90版壹佰元170元左右。“

  以前不少大人发‘压岁钱’喜欢发新钞票,如果有心人保存有崭新的第三、四套人民币,这肯定是一笔能继续增值的财富。”刘先生说:“就算没有积攒下‘压岁钱’,现在人们把钱放在银行里升值慢,利息还比不上物价上涨,所以我建议不如收藏人民币,既满足收藏爱好,又可以升值,一举两得。”

  来源:黔中早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压岁钱人民币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