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中国首创的老商标鉴藏

2015年02月18日 08:5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 图1:三星高照老商标 ▲ 图1:三星高照老商标 ▲ 图2:九子得利老商标 ▲ 图2:九子得利老商标 ▲ 图3:达丰染织厂老广告 ▲ 图3:达丰染织厂老广告

  ◆ 李涌金

  天下人各有所好,便有了各式各样的收藏。作为故纸遗珍的老商标,因其画面设计漂亮,历史内涵丰富,吸引不少人收集欣赏,我也收藏了一些清末民初的老商标,其中上海达丰染织厂的“中国首创”老商标更是经典出众。

  上世纪初,洋钉洋火洋布充斥上海市场。民族企业家王启宇(1883—1965)从定海到上海发展,在虹口塘山路创办上海达丰染织工厂,由于是完全国货,赢得国人关爱,购买者众多。1920年他又在曹家渡北岸购买40亩土地,雄心勃勃大兴土木,购置世界一流的印染机器设备,在厂门口用醒目大字书写“中国首创漂染工场”,开始生产中国第一代机器印染棉布。一个由中国人自己生产经营的首家机器印染厂,集自纺、自织、自染、自漂的完全国货为一体的纺织联合体,在上海滩洋商云集之地崛起了,其价廉物美均压倒同业洋商,大张中国人志气。因成功首创机器印染业,王启宇一举成为我国机器印染业先驱,在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留下不朽的篇章。 

  王启宇在经营管理达丰染织厂时,十分重视企业品牌,产品商标广告很有特色。如达丰染织厂的商标广告画的设计都选择吉祥富贵的图案,富有传统民族文化特色,上方印有商标名称,下方印有“中国首创”四字和厂名;商标制作聘请有名气的画家绘制,工笔描绘,金粉抅线,张张精美无比;商标名称起的很讨口彩,如一品图的麻纱,双童图的哔叽,三星高照的直贡呢,四喜图的府绸,五子高升的卡其,七子闹元宵的海昌蓝布,九子得利的斜纹,产品真是花色繁多、琳琅满目。

  为了显示与众不同,达丰厂生产销售的布匹都夹有宣传标签,最上面醒目印有“中国首创”,中间是大大的荾形格“卍”字商标和“永不退色”的四字为记。下方印有宣传语:“注意!凡本厂所出不退色之布疋,布边上均有此‘卍’字商标及‘永不退色’四字为记”。这些广告标签随着纺织产品,走向市场,流进千家万户。作为一家完全国货的民族企业,达丰商品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深受市场追捧。  一个世纪过去了,百年达丰老厂已成为历史。这一枚枚商标广告画历经百年沧桑,纸张虽微微泛黄,但依然光彩夺目,它们叙述着我国民族工业的起步和发展,记载着民族实业家的创业和成就,也再现了上世纪民族纺织行业曾经辉煌的那段时光。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商标鉴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