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分享羊年生肖邮票

2015年02月20日 01:5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世界第一套羊年生肖邮票共三张都在1966年12月10日发行 世界第一套羊年生肖邮票共三张都在1966年12月10日发行 世界第一套羊年生肖邮票共三张都在1966年12月10日发行 韩国发行 世界第一套羊年生肖邮票共三张都在1966年12月10日发行 韩国发行 世界第一套羊年生肖邮票共三张都在1966年12月10日发行 琉球发行 世界第一套羊年生肖邮票共三张都在1966年12月10日发行 琉球发行

  羊年到,热爱集邮的八旬老人郑本镌来跟大家分享羊年生肖邮票啦。

  “看,这是世界上第一套羊年生肖邮票哦。”郑本镌介绍说,这是他收藏的三张“重量级”邮票。一张是蓝色背景的邮票,上面有一个奈良木雕玩具羊,如果您熟悉日本文化,一定猜到了吧?这是日本发行的;另一张邮票上,有一个绵羊的脑袋,这是韩国发行的;还有一张邮票,上面以环形编织工艺品为装饰,中部是一只羊,这是当时的琉球发行的。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张生肖邮票,其实都是在1966年12月10日发行的1967年丁未羊年生肖邮票,郑老美其名曰“三羊开泰”。

  读者们肯定好奇,中国的羊年生肖邮票又是什么样的呢?这次郑老与我们分享的邮票,可是真正意义上的“三羊开泰”。你看,香港第一套羊年生肖邮票是在1967年发行的、台湾于1978发行了第一套羊年生肖邮票,他们同时采用了三只羊或三个羊头的元素来寓意“三羊开泰”,而大陆在2003年发行的第二轮羊年生肖邮票,也采用了两只羊和一个“羊”字的元素组成了“三羊开泰”。

  值得一提的是,郑老还收藏了许多生肖羊原地邮局首日封,组成趣味邮品。例如,羊头是山西省高平市羊头山主题邮局的首日封;羊口,是山东寿光羊口;羊背,则是重庆白羊背……此外,羊毛、羊蹄、羊尾等,皆能找到相对应的地名。

  郑老告诉记者,今年3月4日-3月6日上午,他所在的厦门市专题集邮研究会生肖研究组以及思明区图书馆、文灶社区居委会将在思明区图书馆一楼举办生肖集邮展,欢迎感兴趣的读者去参观。

  文/图 本报记者 陈露露

  来源:厦门日报

郑本镌展示羊年生肖邮票。郑本镌展示羊年生肖邮票。
大陆第二轮邮票 2003年发行大陆第二轮邮票 2003年发行
香港第一套 1967年发行香港第一套 1967年发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生肖邮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