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本老黄历万事不求人

2015年02月20日 03:17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收藏本文     

1951年历书 1951年历书 1966年历书 1966年历书 民国历书 民国历书

  每到岁末年初,不少人,特别是中老年人,都喜欢到街上的小书摊上,买一本老黄历,以此了解明年的节气、气候和阴阳历对照的情况。

  收藏老黄历,很多人都不理解,认为老黄历是因循守旧的代名词,收藏它能有什么用处?但我觉得老黄历虽然陈旧,却是历史的记忆,文化的传承。我收藏老黄历的原因,很大程度是深受父亲的影响。父亲生活在乡下,算得上半个文化人,每到腊月末,父亲总要千方百计买上一本老黄历。父亲说黄历是一种集公历、农历、干支历的综合历法,因为是轩辕黄帝创制的,所以叫做黄历。又是皇帝颁布的,所以又称皇历。还有“历书”“历日”、“宪书”、“通书”等名字,是一本农村的小百科全书。在农村要想“万事不求人”,必须经常翻看老黄历。

  我收藏的老黄历,主要有3种类型:一是民国老黄历。民国时期,根深蒂固的黄历意识依旧深入民心,随着孙中山宣布改用公历,老黄历里面给了公历一席之地。在内容上,不但含有农业生产,而且也融进了时事政治、经济生活、文化地理等方面的知识,甚至有印上孙中山、黎元洪、蒋介石等名人的头像。民国的老黄历大多是挂在“月份牌”上。我收藏的津浦铁路“中华民国”二十一年发行的日历画,画的上半部分有火车图案,下半部分为全年日历、星期表、节气表和电报韵母表等。

  二是建国初期的老黄历。建国初期,百废待兴,老黄历走进了新时代。内容大多和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密切相关,诸如春、夏、秋、冬的节令气候,农业生产常识、常用农药的使用方法、常用化肥的成分等。我收藏的一本1951年老黄历,第15页就有“春牛图”,第16页有“十二生肖全图”和“农历节气时刻详表”等。而第13、14页最具特色:用人像和文字详细地画出了从盘古、伏羲、女娲、燧人氏、有巢氏、炎帝、唐尧虞舜……直到清世祖所有各朝代的开国皇帝,并注明了在位年数。

  三是“文革”时期的老黄历,内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浓厚的政治色彩,多印有毛主席像、毛主席语录、当时流行的口号等。我收藏了一本1966年的东方红人民历,全书共236页。开篇是毛泽东的头像和东方红歌曲,内容包罗万象,有祖国介绍、民兵知识、知识青年、传统养殖、疾病防治、常用药品、记账查账、注音难字等,并在适当的位置配有图案,做到了图文并茂。

  我收藏老黄历,目的是想留住传统的民俗,传统的文化。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老黄历的史料价值、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将会进一步得到彰显。文/小鱼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黄历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