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中的三阳开泰

2015年02月21日 09:3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古玩中的三阳开泰 古玩中的三阳开泰

  刘善文

  羊是一种哺乳动物,也是早期人类驯养的重要家畜,古时称为六畜之一。由于它与人类生活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因而在中国古代文化中也占有重要地位。东汉许慎《说文》云:“羊,祥也。”古文中,“羊”字与“祥”字是相通的,寄托着人们吉祥如意的美好祝愿;在商品交换初期,羊充当过最早的一般等价物,成为财富的象征;甲骨文中的“美”,是头顶大角的羊形象,“羊大”为“美”;羊与“阳”谐音,中国传统中“三阳开泰”,象征生机勃发,好运接踵而来,把行业中的领军者叫做“领头羊”,将柔润、细腻、白嫩比喻为“白如羊脂”,用“五羊衔谷”寓意人间的丰收与富庶。

  人类将美好的希望熔铸在艺术品里的创作活动几乎与人类文明的历史同步发展,这些充满了美感的艺术精品在中国的艺术宝库中占有重要位置。羊在古代生活和宗教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也被倾注在人们的创作之中,使羊成为古代青铜器、玉器、陶瓷等艺术品的重要题材。时值羊年之际,不妨在古玩中把玩欣赏“羊”文化,别有一番情趣与韵味。

  双羊尊。青铜器流行于新石器时代晚期至秦汉时代,以商周器物最为精美。双羊尊是商代晚期的容酒器(图一),它是古代青铜艺术最杰岀的珍品之一,这件双羊尊现藏于英国大英博物馆。此器高45厘米,筒形口,双样尊由两只背部相连的羊组成。羊尊的两只羊各探向一方,羊角弯曲,羊背相连托起尊筒,四只羊腿被巧妙地用作支撑。柔和素雅的铜绿、奇特优美的造型、纷繁瑰丽的纹饰和厚重拙朴的质感,赋予了稀世珍宝双羊尊无穷的艺术魅力。

  这件器物以其独特的器形、精美的纹饰、典雅的铭文向人们揭示了先秦时期的铸造工艺、文化水平和历史源流。  铜羊灯。这件西汉铜羊灯(图二),通高11.8厘米,宽14.5厘米。铜羊灯雕作立角羊形,身体浑圆,四肢直立,昂首凝目,憨态可掬。羊背设计成可活动的灯盘,羊的腹腔用以储存灯油。中国古代“羊”与“祥”通用,以羊形作灯象征吉祥。此器物造型生动精巧,形象逼真,融实用与观赏于一体,不愧为灯中杰作。作品体现出羊所具有的温顺可爱、朴实善良、坚韧奉献的性格特征。

  玉卧羊形砚滴。砚滴为我国古代文房不可缺少的辅助用具之一,主要用于盛磨砚的水滴,故又称“水滴”。这件汉代玉卧羊形砚滴(图三),长7厘米,高5.6厘米,口径1.6厘米。此羊形砚滴青玉质,通身有褐色沁斑,头部尤为严重,被沁蚀成深褐色。羊为立体圆雕,呈跪卧式,昂首挺胸,二圆目平视前方。面部呈三角形,双角回卷,贴于头部两侧。身躯丰满,四肢屈于腹下。胸前、眼下部、面颊及腿弯处皆饰阴刻线,线条细短,排列整齐。玉羊背部有一圆形凹洞,洞上置双兽形圆柱纽盖,显示岀器物高雅的气质,小巧别致的造型。小小砚滴,隐含着深邃的中国特有的文化内涵,让人感受到一缕涓滴遗香的翰墨气息。

  西晋青釉羊。青釉是我国瓷器最早的颜色釉,出现于南方。所谓“青釉”,颜色并不是纯粹的青,而是具有黄、绿、青等几种颜色,但多少总能泛出青绿色。这件西晋青釉羊(图四),高13.5厘米,长15.0厘米,宽11厘米。羊呈卧伏状,昂首张口,体态肥硕。背部饰对称的线条纹。两肋刻划羽翼。该器釉色青绿,晶莹润泽,器物完美,是晋代青釉器代表作品。其器顶开有一孔,应是香插之类的日用品。

  青釉褐斑羊头壶。这件东晋青釉褐斑羊头壶(图五),高23.8厘米,口径10.8厘米,底径10.8厘米。壶口浅盘式,细颈,球形腹,平底。肩部一侧置羊头形流,相对一侧置曲柄,另外两侧各置一横系。通体施青绿色釉,底部无釉。在壶口沿、羊头及系上均涂点褐斑。肩部暗划弦纹2道。此壶的精彩之处在于羊头形壶流,羊口微张,颌下一绺胡须,双目外凸,双角向后弯曲,双眼涂点褐彩,颇具神韵。

  白陶卧羊。这件唐代白陶卧羊(图六),高8厘米,长15.4厘米。卧羊头大,颈粗,眼圆睁,双角在头两侧卷曲,角上雕出较细密的线状年轮纹,颈部雕有较密集的点线状纹饰。羊身体各部位骨肌清晰,四肢匍匐呈卧姿。作品巧妙地采用局部点线纹饰来表现整体浓密的羊毛,颇具立体效果。继汉代之后,厚葬之风在唐代再度兴起。这一时期的随葬品陶羊较以前体态更为饱满健壮,肌肉感较强,造型亦较准确,整个作品趋向于写实。

  黑陶卧羊。这件元代黑陶卧羊(图七),高11厘米,陶胎黑色,羊跪卧,头部朝前,有神的双目遥望远方,犄角弯曲紧贴头部两侧,颈部刻着两圈细线而显得十分茁壮,羊体态丰硕,四腿弯曲跪于一椭圆形的矮座上。器物神形兼备,静中欲动,使人不禁想到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阴山之下,“风吹草低见牛羊”迷人的草原风情。

  嘉靖青花三羊纹碗。青花瓷,又称白地青花瓷,常简称青花,是中国瓷器的主流品种之一,属釉下彩瓷。此碗为明代嘉靖年间景德镇御窑厂烧造的宫廷用瓷器(图八),高10.5厘米,口径16.3厘米,足径5.5厘米。碗呈仰钟式,内外均为青花装饰。碗心绘麒麟,辅以松、石、花草。碗内近口沿处绘锦纹。外壁绘神态各异的三羊,一羊正面伫立,一羊侧面作行走状,一羊回首观望。三羊间衬以松、竹、梅及杨柳、芭蕉。外底署青花“大明嘉靖年制”六字双行款,外围双圈。此碗其胎薄釉润,轻盈透亮,线条圆润。所绘三羊图案为吉祥图案,寓意“三羊开泰”,给人一种超凡脱俗的美的享受。

  黄玉三羊尊。这件清代黄玉三羊尊(图九),高14.2厘米,口径7.6厘米,底径6.8厘米。此器黄玉质,局部有褐色浸痕。圆形口外侈,颈部有环状凸棱,腹部凸雕三羊首,三羊前足形成器足,足下衬一圆托。此器玲珑剔透,造型别致,莹润可爱。三羊组合的艺术造型和纹饰图案在清代非常盛行,除玉器外,陶瓷、绘画中也往往以“三阳开泰”为题作为岁首称颂之辞,但黄玉雕三羊尊这样的器物颇为少见,弥显珍贵。

  一件件器物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蕴含着吉祥、圆满和幸福绵长的寓意,寄托了人们对生活美好的祈盼……

  来源:中国文物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玩羊头三阳开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