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珠宝以稀为贵 以繁缛复杂工艺见长

2015年02月22日 09: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清 点翠头饰 清 点翠头饰 明 银质鎏金累丝嵌珍珠头饰 明 银质鎏金累丝嵌珍珠头饰

  热播电视剧中的华美服饰被认为太前卫

  春节人们通常要穿新衣、戴新帽,图个新年新气象。而古人也非常重视“头面”,正所谓“穿金戴银”,对头饰的搭配特别讲究,其中也透露出很多吉祥的寓意。有专家表示,中国传统的金银饰品以繁缛复杂的工艺见长。从近几年的拍卖来看,出现在市场的金银器、金银饰品并不多,但都极受欢迎,极为抢手。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郭晓昊

  据文献记载,明代时男女老幼拜年时都要戴“闹嚷嚷”,此物以纸做成,缠于铜丝之上。为古代“人胜”、宋代“闹蛾”之遗。而在农历正月初七“人日”时,古代荆楚地区妇女常佩戴的装饰物叫做“人胜”,它以剪彩或镂刻金箔为人形,贴于屏风或戴在发上,以讨取吉利。

  上元节时,中国古代汉族妇女则喜欢佩戴“闹蛾”。闹蛾亦称“夜蛾”、“蛾儿”,用丝绸或乌金纸为花或草虫之形,然后用色彩画上须子、翅纹而成。有意思的是,还有女性在上元节时将各式袖珍灯笼挑在钗头当做头饰。许多用金银等贵重材质制成的头饰更能体现出主人的地位。例如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武媚娘传奇》中也出现了很多华美的服装和饰品,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它们似乎显得太前卫了。

  中式古董珠宝以稀为贵

  在收藏拍卖领域,类似金银发簪这样的中式古董珠宝的受欢迎程度又如何呢?中国嘉德高级业务经理宋皓表示,在中国传统的古器物中跟珠宝相关的概念可以分两个大类:一是古代玉器和玉质配饰;二是古代金银器和金银饰品。这两个大类基本涵盖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于珠宝的理解。

  中国人喜欢佩戴玉饰,品种也非常丰富,玉佩、玉牌、玉石珠链、玉镯、玉扳指等等。这些古代玉饰相对来说,存世量比较大,在古代玉器拍场中每次都有相当的数量,也非常受藏家的欢迎。

  中国传统的金银饰品则以繁缛复杂的工艺见长,古代工匠利用金银极好的延展性,通过模压、錾刻、焊接、编织、掐丝、縲丝等各种高超的工艺技法,制作出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品。从近几年的拍卖来看,出现在市场的金银器、金银饰品并不多,但都极受欢迎,极为抢手。

  不过从市场角度来看,流传于世的金银器数量本身就不多,而在战乱以及困难的年代,金银器是可以被熔铸后当作金钱使用的,它们的概念和货币是等同的,这也使得最终流传下来的精美的金银饰品非常稀少。因此,部分拍卖行还会将古代金银器和金银饰品拍卖归入钱币专场。

  很多工艺今天已无法复制

  金银器以金银等贵重金属为材料,从其诞生之初,就被赋予了远超越实用器物的意义,也使其本身就具有保值增值的能力。无论古今中外,太多的人对金银器情有独钟,收藏以及参与金银器拍卖的人群也在不断地扩大。

  宋皓表示,这些古代的艺术精品存世稀少,很多的工艺今天已无法复制,它们是极为珍贵的文化遗存。

  收藏指南

  工艺决定头饰价值高低

  宋皓认为,每个时代都有典型的工艺特征和装饰风格。“以明清两代金银器为例,风格都趋于华丽、浓艳,强调宝石镶嵌,龙凤图案极为流行。具体分辨,明代金银器仍有古朴生动的韵味,而清代金银器工艺细腻,显得极为华丽工整。通过研究不同的工艺特点和风格,就可以界定器物的年代。”曾在拍场现身的这些金银器、金银饰品,体现了所处时代高超的工艺水平,具有极高的文物和艺术价值,因此也具有相当的升值潜力。

  行家吴先生表示,作为最基本的挑选标准,首先要观察金银饰品的制作工艺是否考究细致,其次造型是否优美,第三、保存状态是否完好。他还建议普通玩家最好成套收藏,效果更佳。“像银手镯、筷子就可成对购买,又如颈饰中的项圈与长命锁最好完整收藏,如果头饰、发饰、颈饰和首饰等是配套的,也最好别买单件,因为收集或投资全套金银器的价值将远远超过单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工艺金银珠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