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漫谈青瓷羊

2015年03月03日 14:16   文物鉴定与鉴赏  收藏本文     

  安徽博物院 刘东

  羊是中国远古社会中六畜之一,早在母系氏族公社时期,我国北方草原地区原始居民,就开始择水草丰美的河湖周边,牧羊狩猎,以获取基本的生活资源。自古以来,“羊”寓意着吉祥,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中便说:“羊,祥也。”早在先秦时期青铜器和汉代瓦当上就出现了“吉羊”的字样,正是最好的实证。羊的造型出现在文物上的例子也很多:商代的青铜四羊方尊知名度是极高的;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以羊为造型的青釉瓷器,数量之多、制作之精良,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在这午马扬蹄而去,未羊款款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共同欣赏几件青瓷羊,了解它们背后的历史文化。

  1972年,安徽省宣城出土了一件青瓷羊(见图1),器高10厘米,长11.6厘米,宽6.7厘米。青瓷羊呈跪卧状,直颈挺胸,目视前方,两角向后弯曲置于耳上,瓷羊背部有三根高低不等的圆筒状插管。器身满施青釉,釉色光润。现收藏于安徽博物院,被鉴定为二级文物。

图1 1972年安徽省宣城出土的青瓷羊(安徽博物院藏)图1 1972年安徽省宣城出土的青瓷羊(安徽博物院藏)

  1986年,安徽省宣城又出土了两件青瓷羊(见图2、图3),两羊造型完全相同,保存完整的一件器高13.6厘米,长15厘米,宽8.4厘米。羊呈跪姿,昂首直颈,双角卷曲,颌下有胡须如钉状,头顶有一圆形小孔,腹侧刻划一对羽翼纹。釉色青灰,均匀莹润,施满釉,且眼睛点染褐彩,显得炯炯有神。现收藏于宣城市博物馆,被鉴定为一级文物。

图2--1986年安徽省宣城市出土的青瓷羊(宣城市博物馆藏,完整的一件)图2  1986年安徽省宣城市出土的青瓷羊(宣城市博物馆藏,完整的一件)
图3--1986年安徽省宣城市出土的青瓷羊(宣城市博物馆藏,有残缺的一件)图3  1986年安徽省宣城市出土的青瓷羊(宣城市博物馆藏,有残缺的一件)

  1996年,安徽省马鞍山市东吴大将朱然家族墓也出土了一件青瓷羊(见图4),器高21厘米,长33.2厘米,此羊身驱肥壮,四足卷曲作卧伏状,昂首张口,羊角卷曲,头顶也有一圆形孔洞(见图5),腹部、背部饰一周宽菱形纹带,尾部刻划斜线纹。瓷羊全身施青釉,釉色极莹润,釉薄处微泛黄色,釉厚处呈青绿色。因这件青瓷羊与其它出土的六朝时期青瓷羊相比,体量大、造型美、工艺精,而被耿宝昌先生赞誉为“羊王”。现收藏于马鞍山市三国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2003年被鉴定为一级文物。

图4 安徽省马鞍山市朱然家族墓出土的青瓷羊(马鞍山市三国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藏)图4 安徽省马鞍山市朱然家族墓出土的青瓷羊(马鞍山市三国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藏)
图5 朱然家族墓青瓷羊头部照片(马鞍山市三国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藏)图5 朱然家族墓青瓷羊头部照片(马鞍山市三国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藏)

  安徽省芜湖市博物馆也收藏有一件青瓷羊(见图6),器高21.1厘米,长25厘米,宽14厘米。此羊头堆刻双角,浅刻的双眼炯炯有神,牙齿与胡须刻画精到。身躯肥壮,腹部两侧刻划一双羽翼。下有四蹄作跪伏状,昂首而卧。器型饱满,青瓷釉色莹润均匀。另值得注意的是这件青瓷羊的肩部及后背有四个系,这是其它青瓷羊中所未见的。

图6 安徽省芜湖市出土的青瓷羊(芜湖市博物馆藏)图6 安徽省芜湖市出土的青瓷羊(芜湖市博物馆藏)

  上述这五件安徽出土的青瓷羊,均属于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早期越窑的青釉瓷器。此类青瓷羊,在南京博物院、江苏省镇江市博物馆、浙江省安吉县博物馆等处也收藏有多件(见表1)。

  表1  皖、苏、浙三省出土的早期越窑青瓷羊统计表

名称 时代 尺寸(厘米) 出土时间、地点(或来源) 收藏单位
青瓷羊(烛台) 西晋 高10,长11.6 1972年安徽省宣城砖瓦厂出土。 安徽博物院
青瓷羊(尊)(2件) 东晋 高13.6,长15 1986年安徽省宣城市石板桥狮子冲出土。 宣城市博物馆
青瓷羊(尊) 三国 吴 高21,长33.2 1996年安徽省马鞍山市朱然家族墓出土。 马鞍山市三国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
青瓷羊(尊) 晋代 高21.1,长25 安徽省芜湖市出土。 芜湖市博物馆藏
青瓷羊(尊) 西晋 高22.3,长26 1958年江苏省南京市西岗果木场西晋墓。 南京博物院
青瓷羊(尊) 东晋 高14.7,长16 1980年江苏省丹徒县谏壁砖瓦厂出土。 江苏镇江市博物馆
青瓷胡人骑羊(烛台) 三国 吴 高10,长11 1993年浙江省安吉县高禹天子岗出土。 浙江安吉县博物馆
青瓷胡人骑辟邪抱羊烛台 晋代 高25,长18.5 安徽省舒城县出土。 安徽博物院

  (信息来源《中国出土瓷器全集》等)

  从出土地点看,这些青瓷羊主要集中于皖、浙、苏三省交界地带,如上述安徽五件青瓷羊全部出土于皖东南,究其原因自然与这里临近越窑产地,以及“吴越地区”共同的文化传统有关。皖东南、苏南、浙北三省交界的地区,是三国时期吴国统治的核心区域,很显然这一区域内的人们有着共同的习俗与文化传统。有研究认为,这些青瓷羊器形的出现,与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建业、会稽一带道教思想盛行有关。如部分青瓷羊,羊身两侧刻划有羽翼纹饰(同时期的一些青瓷虎子上也有同样的羽翼纹饰),这就很可能与道教的“羽化登仙”观念有关。此外,在一些三国时期青瓷卣的上腹部常塑有一对羊形铺首(见图7),这也体现了吴地人对羊的图腾崇拜。

图7 青瓷羊铺首卣(安徽博物院藏)图7 青瓷羊铺首卣(安徽博物院藏)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博物院收藏的一件晋代青瓷胡人骑辟邪烛台(见图8),胡人双手紧抱着一只小羊于胸前,小羊温顺而可爱,与胡人亲密无间。辟邪一直以来是南京及周边地区崇拜的一种瑞兽,显然与南方文化有关。而胡人骑着南方瑞兽怀抱着小羊,是否象征着胡汉之间的贸易往来,与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各民族的文化融合有关呢?

图8 安徽省舒城县出土的青瓷胡人骑辟邪抱羊烛台(安徽博物院藏)图8 安徽省舒城县出土的青瓷胡人骑辟邪抱羊烛台(安徽博物院藏)

  此外,关于这些青瓷羊的用途,文物专家的看法不尽相同。有的认为“羊体中空,额头有圆孔,或许是盛放酒浆等的器皿”,即所谓的“羊尊”。确实早在商周青铜器中就常见一种“牺尊”(也称兽形尊),即塑有动物造型的盛酒器,如牛尊、象尊、鸟尊、羊尊等。那么,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这些“青瓷羊”腹体中空,头顶有空,很有可能是继承商周以来兽形尊的传统,作为一种盛酒的礼器,在重要祭祀场合使用。

  另一种观点认为它们的用途是“烛台”或“插器”,《中国出土瓷器全集》介绍数件出土的青瓷羊,都采用这种观点。我想也是有道理的,因为一些类似的青瓷兽形器,如多地出土的青瓷辟邪(见图9),背部也多有筒状插管,特别是前面所提到的安徽博物院收藏的晋代青瓷器(见图8),塑一胡人骑坐于一只辟邪背上,胡人头戴高冠,冠顶中空,呈一筒状插管,这样的器形应该是烛台之类的插器,肯定不可能是盛酒用器。

图9 青瓷辟邪烛台(安徽博物院藏)图9 青瓷辟邪烛台(安徽博物院藏)

  所以笔者以为,上述这些出土的“青瓷羊”应当分别考察。背部有筒状插管的羊,用途很可能是烛台。而头顶有圆孔的则可能是盛酒之用的羊尊,特别是芜湖市博物馆收藏的青瓷羊(见图6),不仅头顶有圆孔,而且肩部及后背有四个系,显然具有容器的一般特征。

  笔者还注意到,商周时期的青铜羊尊与各类兽形尊一样,羊为四足站立状,而这一时期的青瓷羊则全部为跪卧状,显得十分温顺、乖巧,显然已经进过高度驯化,成为真正的家畜。

  将羊这一造型广泛应用于瓷器上,既是一种装饰,增加了瓷器产品的艺术性,同时更体现的是一种民风、习俗,同时也反映了当时南方地区动物会聚、物产丰富。总之,动物造型的象生瓷,其艺术性与文化性都是极为重要的。

  参考文献:

  [1]冯先铭.中国陶瓷(修订本)[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

  [2]张柏.中国出土瓷器全集[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

  [3]安徽省博物馆。安徽省博物馆藏瓷[M] 。北京:文物出版社,2002.

  [4]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陶瓷史 [M]。北京:文物出版社,2001.

  [5]杨泓。青瓷羊的启示[J].中国文物报,1991(2.24)。

  [6]马鞍山市文物管理所。安徽省马鞍山市朱然家族墓发掘简报[J]。东南文化,2007(6)。

  [7]马承源.中国青铜器(修订本)[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青瓷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