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兵器鉴藏:强弩攻城略地功不可没

2015年03月12日 10:4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若羌县楼兰遗址发现的残缺铜弩机 若羌县楼兰遗址发现的残缺铜弩机

  兵戎相见,也曾离不开弩的身影。《孙子兵法》中,弩和甲盾等一起列为重要的作战物资;《三国演义》记载,三国时期,弩被用来装备蜀国部队。

  在古西域,弩也曾一次次出现在攻城略地的沙场之上,并成为重要的作战武器之一。

  弩非西域造

  新疆考古人员在新疆的楼兰、鄯善遗址中,发现了一些汉晋时期的铜弩机,尽管这些弩机都不完整,缺少弓弦和弩臂,但依稀可猜测出它们曾经的模样。在楼兰遗址就曾出土过一件弩机,长12厘米,高17.7厘米,来自西汉时期。用铜铸造,各部件分别制成后铆合成一个整体,上有钩牙,下有长柄悬刀,外部铆合有廓,廓顶面有箭槽。

  自治区博物馆人士介绍, 古代弩机的发明和发展比较悠久,有关这方面的史料记载甚多。《吴越春秋勾践阴谋列传》云:“横弓着臂”指的就是这种弩机。从考古发掘资料来看,弩最早出现在春秋晚期的楚国,河北、河南、四川等地区的战国墓葬里都出土过弩。相比之下,新疆楼兰遗址发现的汉代弩机数量不及内地多。

  专家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弩机结构较复杂,西域本地可能不会制造。汉代,中原官兵与西域人作战时带来了这种杀伤力较强的武器。

  弩在西域战场的流行,要归功于它的简单操作,要使用弩,不需要太多的训练,即使是新兵也能够很快成为用弩高手。西域居民一旦得到弩机后,使用起来易如反掌,而且命中率奇高,即便是一位多年训练有素的战士,在弩的杀伤力面前也很难幸免。

  据了解,弩是弓发展而来的,但与弓相比,弩射程更远,命中率比弓高,同时可发射几支甚至几十支箭,战斗威力强,所以,弩比弓更实用。“弩”的缺点是弩机笨重,适合由步兵携带或制成弩车。

  战功不可没

  西汉时期,弩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当时,汉军在抵抗北方强大的匈奴骑兵中,通过测距瞄准的刻度,提高了弩的命中率。《汉书·李广传》记载,李广之孙李陵与匈奴作战时,曾用连弩射击单于。与此同时,匈奴人在汉军征战中,也学会了使用弩这种杀伤力很强的兵器。《史记·匈奴列传》记载,匈奴兵器“其长兵则弓矢,短兵则刀鋋”。考古人员曾在内蒙古的墓葬中发掘出土了铜弩机,这些弩机可能是匈奴军队与汉军作战时缴获的。

  就连军事家孙膑也曾用弩作战。《史记·孙子列传》记载,孙膑被庞涓骗至魏国,遭到谋害,受到刖刑,逃回齐国被重用后,时刻想着复仇。

  公元前354年,魏国和赵国联合攻打韩国,齐国田忌带孙膑率兵去支援韩国。孙膑认为,魏国的精兵都在攻打赵国,国内空虚,采取避实击虚战术,向魏国的国都大梁(今河南开封)进军,造成兵临城下之势。田忌采纳孙膑的计谋,率军进攻魏国。庞涓得知消息,丢掉粮草辎重,星夜从赵国撤军回国。孙膑预先在魏军回国必经之地桂陵(今河南长垣西北)设下埋伏,当庞涓率领长途跋涉、疲惫不堪的魏军经过时,齐军万弩齐发,大败魏军,这就是“桂陵之战”。

  弩,虽在战场上功不可没,可是依然不能改变它被历史遗忘的命运。即便是有名的连弩也不能例外。

  诸葛亮在蜀时,曾制造一种连弩,弩箭用铁制,长八寸,将十支箭放在一个弩槽里,扣一次扳机,就可由箭孔射出一支,弩槽中的箭随即又落下一支入箭膛上,再上弦,又可继续射出。但连弩体积、重量偏大,单兵无法使用,主要用来防守城池和营塞。后来发明家马钧将其改成了一种五矢连弩,使其体积、重量大大减轻,成为单兵武器,但因生产复杂,箭矢也须特制,所以没大量生产,后失传。

  到北宋时,床弩一度盛行,《武经典要》记载有双弓的双弓床弩、大合蝉弩、斗子弩和三弓的手射弩、三弓弩。明代末年,弩渐衰落。如今,我们要了解古代的弩,只能去博物馆和借助古书籍了。

  (文/晨报记者 曲媛媛 通讯员 阿迪力·阿布力孜 图/自治区博物馆提供)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兵器鉴藏强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