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玩转玉器市场

2015年03月18日 13:35   天山网-新疆都市报  收藏本文     

教你玩转玉器市场 教你玩转玉器市场

  好玉如知己一般,可遇而不可求。眼下,玉器市场鱼龙混杂,玉器投资风险很大。有专家透露,现在一些展销会和旅游景点售卖的玉器多一半是假货。消费者一不留神就会买到经过处理的玉石。那么,玉器收藏应该如何去进行?

  作为入门级玉器收藏者,具有商品性的新玉相对门槛较低,对专业相关知识没有太高要求。百货商场、玉器专卖店、古玩市场上绝大多数的货品属于此类,也算是成交量大的门类。这类藏品的价格普遍在几百至数万元之间,表现形式多样,以饰品类为主。既有传统的牌子等器型,也有挂坠、耳环、戒指等时尚设计的产品,能够满足消费者日常的佩戴需求。但从投资角度来说升值空间有限,可将其作为收藏佩戴品来看待。

  当具备一定的玉器收藏知识后,藏家可以考虑接触一些精品现代玉器。玉器收藏的中端市场以大师级现代玉雕作品最有代表性。它对收藏者提出了包括玉料辨识、艺术审美、资金实力和投资敏感性等各方面的要求。由于现代玉料的市场价格相对透明,流通群体广泛,交易机会较多,且不存在年代辨识的技术风险,所以始终以强力势头支撑着玉器收藏市场金字塔的中端。

  随着玉器市场的火热,玉器也出现鱼龙混杂的现象,假冒玉器、劣质玉器等充斥市场,藏家不仅要注重材质,还要多从玉器文化附加价值出发。玉器的收藏在玉本身,价格的涨跌是收藏爱好的附加值。收与不收是学识和眼力所决定的,而价格仅仅是个参考。这样才能在收藏中保持一颗平常心,避免玉器收藏陷入误区。

  玉器价格从前些年的默默无闻到近几年的连连暴涨,其推动因素更多在“料”,涨价主要在原材料方面。现在大批藏家涌入玉器市场,主要是将玉器作为投资的手段,目的在于保值、增值。

  藏家看中玉器的关键因素是因资源性材质的日渐稀缺以及不可再生,需求量大增,推动玉器的基本价格一再上扬且难以下调。再加上2008年以来股市、楼市投资渠道赚钱效应弱化,使得热钱在调控的压力下不断寻找新的出口,玉器成为炒作的替代品之一,这也是玉器自2008年以来价格涨幅惊人的重要原因。

  如今,大部分市民热衷购买珠宝玉器,大多是被玉器价格暴涨所吸引,赚钱是唯一目的,根本算不上玉器收藏,只能算是投资。

  (文/郭坤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器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