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2015年徐悲鸿《六骏图》纪念币

2015年03月25日 10:2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徐悲鸿《六骏图》纪念币 2015徐悲鸿《六骏图》纪念币

  在民族危亡的大时代下,徐悲鸿心中始终有一种时不待我的紧迫感,他一方面回到学校坚持美术教育,一方面办展筹赈,不断创作激扬国人精神的画作,以知识分子的人文情怀关注着民族的命运。《六骏》图就是在这一时期创作的。

  国画《六骏图》创作于1942年。马是徐悲鸿擅长的题材,《六骏图》将六马组合,呈现于画面之上,构图的安排,墨色的浓淡都体现了画家扎实的绘画功底和丰富的想象能力。画家以线条和墨块简练地挥写出运动中的马群,以画面中部第三匹马为核心,马与马之间的关系疏密有致,上下空间饱满,彰显出一往无前的磅礴气势。

  徐悲鸿将西方绘画的透视融入画中,充分展示了六匹马在旷野奔驰的姿态,使人们体会到骏马聚集一处、风驰电掣时带来的强大冲击。也正是这种“群奔”的魄力和速度,寄托着中华民族追求自由、奋发图强的心声。

  表现《六骏图》的这枚纪念金币整体上仍然采用长方形的形制,给六匹骏马足够的驰骋空间。币面上下的枫叶装饰纹样同样体现着现代设计装饰的美感。

  在图案表现上,这枚纪念金币采用更为细致的浮雕,刻画了原作中马匹流畅坚卓的轮廓,弹性动感的马鬃、马尾,传神地再现了白额、阔鼻、瘦腰、长腿、胸肌隆起,骨带铜声的“悲鸿马”。通过细腻的多层次喷砂工艺,在光照角度的变化下,币面骏马呈现出如水墨画墨色浓淡的层次变化,尽现中国传统水墨的神韵。

  (由兰州盛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供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徐悲鸿纪念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