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赏书法《兰亭序》的线条:高妙的心电图

2015年04月01日 14:2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书法《兰亭序》 书法《兰亭序》

  书法是线条艺术,这线条就是心灵的心电图。什么线条,就是什么人,故言字如其人。书有法度,行迹且慢者,气定神和,为人脾气温谦,身体健康。无法无度,飞速狂疾,火气冲天,随心所欲不知矩者,自谓书法大师者,妙不可言!

  兹以大家都熟悉的王羲之《兰亭序》来举例欣赏。

  《兰亭序》是东晋永和九年(公元253年)农历二月初三,王羲之与谢安、孙卓等41人在今浙江绍兴兰亭修锲时各人作诗后编成集,王羲之为之写的序文,共28行324字,是其50多岁时的得意之作。被评为天下第一行书。

  鉴赏书法宜从章法、结构、笔画顺序入手。

  先看章法,《兰亭序》章法布局和谐自然、动静得宜、收放自如、通篇疏朗通态,行气流畅、朝向偃仰、气韵生动、风神潇洒、高古飘逸。行距不疏不密,恰到好处,行间字或大或小,或左或右,忽斜忽正,好像中间有一条线贯穿,流畅自然,尽显动感,每行之间,飞鸿戏海,舞鹤游天,又似飘若游云,矫若游龙,或如行云流水,和风细雨。明董其昌说:“右军兰亭序章法第一,其字皆映带而生,或大或小,随手所出,皆如法则,所以为神品也。”后人又评:“右军字体,古法一变,其雄秀之气,处于天然,隽妙雅逸,绘影抒情。

  次看结构。王羲之《兰亭序》结字儒雅自如中透出一股飘逸豪迈之气,字字有筋有骨,血肉完足丰驱,且赋予各自的秉性,精神风仪,形态优美。结体极尽变化,不求平正,强调欹侧。对称揖让、舒展、收敛,各巧安排,达到多样又统一的艺术效果,相同之字富有变化,如“之”字22个,各有不同。“科学求同,艺术存异”,“文是看山不喜平”,书法也一样,贵在变化。

  再看笔画用笔,王羲之用笔细腻精动,点画妍媚、遒丽,似无法又万法皆备,用笔提按导送,使转运行中具有跌宕起伏的节奏感,且笔笔有力,富刚于婀娜之中,行遒动于婉丽之中,行笔以中分为主,兼以侧锋辅助,富有韵律美,其取笔多以凌空取势,折笔多用侧锋,收笔则轻顿提收。点有斜点、出锋点;横有露锋、带锋随手应变;竖或悬针或做玉筋,各尽其妙;挑或长或短;折有横折竖折、斜折;钩有竖钩、竖弯钩、回锋钩;撇有斜、有直、有短、有并列撇;捺有斜捺、平捺、回锋捺,使点画之间脉络相通,意气流动,其牵丝映带,又气脉相连,俯仰有情。真可谓尽用笔使锋之妙。

  全篇章法、结构、用笔显得提按得体、圆润流畅,充分表现于自然风致。作者的气度、风神、襟怀、情愫皆溶于书法中。

  (福州市老年大学书法老师 谢文启)

  来源:福州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兰亭序书法王羲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