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霍窑效古定折腰碗最精致(图)

2015年04月07日 07: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元霍州窑白釉印花荷莲双鱼纹折沿盘 元霍州窑白釉印花荷莲双鱼纹折沿盘 元霍州窑白釉折腰碗 元霍州窑白釉折腰碗

  霍州窑原称霍县窑,也称“霍窑”或“彭窑”,窑址在今山西省霍州市陈村南。霍州窑是见诸明代文献记载的元代瓷窑,明初曹昭《格古要论》霍器条云:“霍器出山西平阳府霍州。”同书彭窑条亦载:“元朝戗金匠彭均宝效古定器,制折腰样者甚整齐,故名曰彭窑,土脉细白者与定器相似……卖古董者称为新定。”而晚明时人谷应泰《博物要览》中则进一步明确指出:“元时,彭君(均)宝仿定窑烧于霍州者,名曰霍窑,又曰彭窑。效古定折腰制者甚工,土骨细白,凡口皆滑,惟欠润泽,且质极脆……”上述明代文献记载虽然比较详细,但由于窑址长期未被发现,因此人们对霍州窑及其产品的认识曾长期比较模糊。

  1977年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学者在赴山西临汾地区调查窑址时,在当时霍县西南的陈村附近发现了与文献中描述的霍窑制品比较符合的白瓷标本,此后通过文物工作者对该窑址的多次调查,最终确认了陈村窑址即是文献中所说的元代霍窑,继而也解决了传世和考古出土的一些仿定白瓷的生产窑口问题。

  从窑址调查资料来看,霍州窑创烧于金而盛于元,主要产品为仿定窑类型的白瓷,元代还烧造少量的白地黑花瓷。其白瓷产品可分粗细两类,细者胎质细白坚硬,胎体较薄,有的器物口沿涩边无釉,尤以折腰碗最为精致,与历史文献的记载吻合。

  霍州窑白瓷造型以盘、碗、碟、高足碗等小型器为主,器型秀巧精致,胎质细腻,胎体轻薄,胎色较白,器里外施釉,有的口沿涩边无釉,外壁施釉多不均匀,常见大片漏釉现象,釉色则有米白、灰白、粉白、黄白等不同色调。由于碗、盘等器多采用刮圈叠烧或支钉支烧法,器物里心多有一环状涩圈或五个细小的支钉痕,其中刮圈叠烧的制品里心一般都饰有模印的朵花。

  器物装饰多纯色无纹,少数采用刻、印花装饰,装烧工艺上常采用3~5个乳钉支烧。由于胎土含铝量高,但烧成温度偏低,故器物胎质较脆不易保存,因此传世完整器并不多见。此外,传世霍州窑元代白瓷中还偶见底部书有墨书文字的器物,应是工匠或物主的标记。

  文/北京故宫博物院 黄卫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博物院霍窑折腰碗白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