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藏中国古代文物精粹》撷英

2015年04月07日 08:05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五彩贴塑八仙祝寿图瓶 清康熙 高45.1厘米 直径19.4厘米 乔治·素廷遗赠 五彩贴塑八仙祝寿图瓶 清康熙 高45.1厘米 直径19.4厘米 乔治·素廷遗赠 木雕水月观音像  金 高114.2厘米 乔治·尤莫霍浦路斯旧藏 木雕水月观音像 金 高114.2厘米 乔治·尤莫霍浦路斯旧藏 青花粉彩宝塔 清嘉庆 高276厘米 购自私人藏家 青花粉彩宝塔 清嘉庆 高276厘米 购自私人藏家

  海外藏中国古代文物无数,绝大多数以及重要的文物藏于博物馆之中,因此,中国文博界和学界多年来一直希望能够全貌地了解海外收藏,以促进中国历史、文化和艺术的研究。为此,中国国家博物馆于2005年底立项,决定编辑出版《海外藏中国古代文物精粹》大型系列丛书。这是一套卷帙浩繁的学术性文物丛书,以收藏中国古代文物的国外博物馆为卷别,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国外博物馆的专家共同研究,合作撰写研究性文物词条,并配有相关佐证性图片资料,以期通过对比而加深对于具体文物的认识,通过与相关文物之间的联系来深化研究。

  丛书自立项后,陆续与各国收藏中国古代文物较为集中的著名博物馆联系洽谈。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即是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最先合作的博物馆,他们无偿提供了文物的图片和信息。至今历时十年,始见成书,足见其工作之艰巨,编务之繁重,研究之不易。《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卷》是这套大型丛书的第一卷,是两馆之间合作的又一新的成果,也是中英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项目。

  《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卷》遴选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馆藏中国古代文物精品195件套,包括瓷器102件、青铜器31件、漆木器22件、铜胎画珐琅器10件、金银器8件、玉器7件、陶俑6件、石造像3件、丝织品3件,以及犀角杯、印谱等其他材质文物3件。该书词条由包括国内著名专家孙机在内的中英双方13位学者共同撰写,结合国内外相同藏品的出土或收藏情况,通过文献和考古资料对文物进行考证,并阐述其历史、艺术及科学价值。书后附有英文目录索引,包括文物彩版小样、名称、文物号、时代、尺寸、来源,方便读者概览及查阅。

  经过近年的努力,该丛书其他各卷将陆续面世。其中《日本泉屋博古卷》即将出版,英国大英博物馆、美国费城艺术博物馆、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美国波士顿美术馆、英国牛津菲茨威廉博物馆、英国剑桥阿什莫林博物馆、瑞典远东文物博物馆、美国迪美博物馆、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艺术馆、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馆、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博物馆、美国弗利尔美术馆、美国克利夫兰艺术馆、美国纳尔逊美术馆等的合作也都在稳步进行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