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耀州窑:青瓷渐衰白地黑花瓷渐兴

2015年04月12日 08: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元耀州窑青黄釉刻花碗 元耀州窑青黄釉刻花碗 元耀州窑青褐釉双鱼纹洗 元耀州窑青褐釉双鱼纹洗

  耀州窑是我国古代北方著名的民间瓷窑,其窑址位于今陕西省铜川市境内。耀州窑制瓷历史悠久,产品种类丰富,尤以宋金时期生产的釉质莹润、刻划劲健、印纹清晰、纹饰繁密的刻花、印花青瓷最受世人称道。

  从窑址考古发掘资料来看,元代耀州窑的生产窑场主要分布在陈炉镇、上店和立地坡一带,其生产规模依然很大,产品时代风格也比较明显,但与前代宋、金时期耀州窑制瓷最辉煌的时代相比,无论在生产品种还是瓷器质量上都已不可同日而语。

  元代耀州窑生产的釉色品种较少,除烧造传统的青瓷以外,还生产黑釉、酱釉、白地黑花等品种。其产品造型以民间日用的碗、盘、洗、瓶、壶、灯盏等为主,器物胎体一般比较厚重,胎质粗糙,胎色较深,生产工艺也欠精细,碗、盘等器常见底心有脐的现象。

  与前代相比,元代耀州窑的青瓷产品质量有所下降,胎体普遍厚重,胎质较粗,器物施釉欠匀净,釉层较薄,碗、盘等器外壁多施半截釉,釉色常呈姜黄色或褐绿色。器物装饰多使用前代流行的刻花、印花技法,但工艺较粗,题材也十分简单,主要见有简笔花卉、草叶、鱼纹、凤纹等。元代耀州窑在青瓷烧造逐渐衰落的同时,受磁州窑影响开始生产白地黑花瓷器,成为元、明时期耀州窑生产的一个主要品种。元代耀州窑的白地黑花瓷器,也是在胎体上先施一层化妆土,然后以黑彩绘画,烧成后所绘花纹多呈黑褐色,纹饰题材简单,多见二方连续的团花纹样。黑釉瓷器是历代耀州窑生产的主要品种之一,早在唐代,耀州窑的黑釉瓷器生产就已十分成功,产品质量很高,元代耀州窑的黑釉瓷器釉面尚能保持黑亮的纯正釉色,造型多以日用器物为主,胎体及制作工艺特点与元代耀州窑其他品种风格一致。

  文/北京故宫博物院 黄卫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耀州窑瓷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